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楼底坡的传说

三原县城东北10公里处,有一个楼底村,其村名的来历,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浊峪河从白鹿塬下三铺村的北边缓缓流过。村中有一个姑娘,心灵手巧,但因头上生满癞疮,虽说已经20岁了还嫁不出去。

一日,姑娘正在小河边洗衣服。突然,远处尘土飞扬,旌旗飘扬,一队官兵奔驰而来。姑娘赶忙躲到小桥下。来者不是别人,正是李世民和他的随从。李世民骑着一匹紫红宝马,据说此马遇危险不行,遇贵人不过。到了桥边,宝马驻足不前。李世民派随从下桥査看,随从从桥下拉出一位姑娘。

李世民看这位姑娘虽满头癞疮但面如满月,体态丰盈,举止谈吐,落落大方,加上宝马的异常举动,认定姑娘是日后能帮自己成就大业的贵人。于是,他将自己的马鞭作为信物交给姑娘,并说三日后来迎娶她。

回到家里,姑娘将自己的经历告诉给正在做饭的嫂子。嫂子认为姑娘在说谎,抢过马鞭,对着姑娘猛打。鞭子正好落在姑娘头上,于是,奇迹出现了姑娘头上的癞痂裂开,露出了浓密的秀发。嫂子大惊,急忙打水来让姑娘梳洗。梳洗完毕,姑娘面色红润,楚楚动人。嫂子料定姑娘日后定会大富大贵,急忙将姑娘快到楼上的房间。姑娘第一次梳理满头的乌发,也真奇怪,头发越梳越长,从楼上一直飘到地上。嫂子问头发有多长,姑娘随口说:“到楼底了!”

后来,姑娘入宫成了皇后。她,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长孙文德皇后。村民们为了纪念她,就将三铺村改名为“楼底村”。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