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民艺  >  正文

蒲城石羊道情


      蒲城石羊道情以东陈镇石羊村最负盛名。相传唐玄宗笃信道教,为传经布道,将宫廷音乐谱写成法曲说唱表演,称道情。在蒲城修建唐五陵的百余年间,法事频繁,道情演出十分活跃。唐之后,道情艺人散落在陵园附近石羊村一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石羊道情。石羊道情有神戏和曲类两类。现存的神戏有《湘子拜寿》《杜康造酒》等,曲类有《响棒槌分家》《郭巨埋儿》《秃子闹房》等。石羊道情的配乐素有“八人共掌九样乐”的说法,九样乐指渔鼓、碰钟、简板、三才板、云锣、四弦、二弦、笛子和板胡等九种乐器(渔鼓和碰钟由同一个人演奏)。渔鼓、简板是石羊道情所独有的也是最重要的乐器,用竹子制成,在艺人中有“排山倒海的渔鼓,降龙伏虎的筒板”之称。据说道情原有剧目200多个,现仅存12个石羊道情。唱腔曲调归为“九腔十八调”,已有“七调”“一腔”失传,亟待保护传承。蒲城石羊道情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见《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第64页
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局,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著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5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