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习俗  >  节日

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叫“重九”。旧时,以“九”示阳,故又称重九为“重阳”“重阳节”。近年,有的地方又称其为“老年节”。古俗,仕宦墨客是日结伴出游,登高览景,饮酒赋诗,抒发情怀,谓之“重阳会”。普通人家则以糖、油和麦面填红枣做糕,称“重阳糕”。有的地方亦有登高望远,饮菊花酒,插茱萸除邪俗;有的为新出嫁的女子送重阳糕,寓意步步登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登高者极少,而送糕之俗甚行。特别是大荔、富平、临渭等地,将重阳糕做成各种动物、花草等样式送之。给出嫁女儿送糕,名曰“新节糕”。首次送的特别大,捏花也讲究。一般送两个,大如脸盆,糕座周围嵌有核桃、枣等。其中插老虎头及各种面花的,叫“老虎糕”,是送给女婿的,示意威武英俊;插石榴头的叫“石榴糕”,是送给女儿的,示意生儿育女。外加小糕四个,曰“引糕”。以后每年再送,仅送两对小糕,叫“追往糕”,以表双方互往永不间断。
 
 
参见《渭南地区志》第二十二编第四章第773页
渭南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三秦出版社
1996年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