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陶池古城堡的传说

      古城堡系清代同治年间因左宗棠镇压光中回民起义而引发军事混战,当地居民为自卫而构建的寨堡,现寨堡基本保存完好。这里还有一个典故呢。相传五代时,赵匡胤和郑恩流浪至陶池,口渴难忍,郑恩便去一瓜田偷瓜,被看瓜女打服,之后两人由赵匡胤介绍定亲。柴荣在后周登基之后封赵匡胤、郑恩为王,这时便发生了在陶池遇王妃的故事。  
      京剧、电影、连环画、故事会演绎的《三打陶三春》,就是蒲城县令协同钦差去县北陶池村迎接王妃的故事,大型秦腔剧《斩黄袍》,说的是赵匡胤酒醉斩了郑恩后陶三春追杀赵匡胤的故事。四十集电视连续剧《绝代双雄》中陶三春是征南唐的水军大都督,为大宋统一天下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参见三秦游网站:
http://www.sanqinyou.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