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史料  >  小传

当代新雷峰——李润虎

      李润虎是陕西蒲城县人,1972年入伍,在甘肃某部队服役。18年来,他坚定不移地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21次受嘉奖,16次被师以上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模范党员”……   
      李润虎曾3次被列为提干对象,但都因其他原因没有提成。可他说:“干虽没提成,但组织上还是想到了咱,还怨啥哩。不当干部也照样干。”早上出操,他早早站在操场;打扫环境,他抢先拿起扫把;日常着装,部队发啥穿啥;苦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所里的战友称赞他:技术最好,干活最多,贡献最大。武器发蓝,是个技术活,也最苦的差事。发蓝用的大锅里,药水温度高达180℃,稍不留意,药水溅到身上,不是起泡,就是掉层皮。每逢武器发蓝,李润虎总是打头干,从盛夏干到入秋,从不叫苦。
      李润虎的家在农村,因缺少劳力生活十分艰难。面对家庭的困难,李润虎也考虑过转业的问题,并且有过3次转业的机会,但每次他又都叫“小家”服从了部队这个“大家”。1988年5月,蒲城县武装部缺一名枪械修理工,人家找上门来,并答应解决他的家属户口。正在这时,所里接受了新任务,领导向他讲了困难,他又留下来为部队服务了。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这是李润虎的行为准则。在战友们中间流传着他3次让功的佳话。那是在老山前线上发生的事情。第一次是因为他在保障一线弹药中完成任务出色,后勤部领导指名给他记三等功,他却把功让给了和自己一起工作的战士潘建豪。第二次他又把功让给了和自己一起抢修迫击炮的战士池成。1987年4月,部队完成轮战任务后进行战评,所里官兵一致给他请功,但他却再次把功让给了1 983年入伍的战士孙志强。
      了解李润虎的人都说,他的心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入伍前,他曾在枯井中救过落井儿童,精心照料过两位孤寡老人,在大火中抢救过烧伤的社员。入伍后,他先后为部队和驻地群众修理拖拉机、自行车、架子车、灶具、门窗7600多件,还在自己家庭经济拮据,亲人有难的情况下,拿出1500多元救人危难。1984年5月的一天,李润虎为看望病危的女儿从部队赶回蒲城县医院。当天晚上,一对中年夫妇抱着被电磨压断左臂的儿子前来抢救,可钱没带够,还差200元才能交够押金,夫妻俩急得直掉眼泪。李润虎一旁见了,把自己准备给孩子看病的200元交给了那对夫妇,又跑来跑去帮助办各种手续。小孩得救了。1987年7月,李润虎的父亲因心脏病加重,被送进西安一家医院的急救室抢救。凌晨1点多,几个人抬着一个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的妇女闯进急救室。当时医院要这些人交500元押金,他们东拼西凑才凑了100元。李润虎见此情景,又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刚从亲戚那儿借来给父亲看病的400元钱交给了那几个人。天亮后,李润虎送父亲转院,夜里送妇女治病的一人急忙赶来对他说:“解放军同志,我刚借到200元,你先拿着,留个地址,回头我把钱给你寄去。”李润虎收下200元,但没有留下地址。去年3月,李润虎奉命到陕西秦岭军械库领炮。在秦岭车站等车皮时,遇到一位农民,因妻弟死在车站正号啕大哭。李润虎上前询问,这位农民是四川成都郊区的,想回家叫人又怕没人看尸首。李润虎对他说:“我帮你看着,你赶快回家叫人来处理。”还掏钱给那农民买了去成都的火车票,领他到饭馆吃饱饭,还买了5张大饼给他路上做干粮。李润虎却裹着大衣,忍着饥饿和寒冷在尸体旁守了3天4夜,直到那农民领着家人赶来,他才悄悄离开了车站。
      李润虎乐于助人,但他在经济上并不宽裕。他父亲1982年患病,4次住院就花费了六七千元。这些年来,他为父亲治病已欠债1100多元。结婚14年,他妻子没穿过一件值钱的衣服,他自己更是艰苦,不要说皮鞋,就是一双丝袜,一件毛衣他也没有买过。
      有人曾为李润虎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而感到不理解,他却毫无失衡的感觉。他说:“人的价值就在于付出。当我为别人付出的时候,我也同时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就是李润虎无私奉献的情怀。
 
 
参见《党的建设》
1990年06期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