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民艺  >  正文

华阴“天芯子”


(图片来源:西部网)


民间社火——华阴“天芯子”指的是一种在钢筋做成的高达6米的装置上进行的表演活动,若干名儿童凌空表演,给人以惊险、玄妙、优美之感。“芯子”就是把儿童装扮成各种人物,固定在铁芯上,呈现惊险而优美的造型。一般一个“芯子”表现一个剧情或寓意。

华阴“天芯子”最初源于古时的祈雨祭典,发源地在今华阴市西关村。“天芯子”具备一般“芯子”难以企及的高、险、繁、奇的造型特点。“芯子”演出阵容强大,包括报马、仪仗队、锣鼓队、秧歌队、花环队等,每年多在元宵节至农历二月二期间活动,参加人数可达数千人之多,游行队伍绵延数百米,气势恢弘。

这项艺术形式的市级传承人孙茂林,不但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培养成了继承人,还时常把村里的年轻人召集在一起学习切磋,将“芯子”的来源和故事讲给大伙听。目前,该村已有很多年轻人掌握了“芯子”的安装技术,参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闲暇时他们经常组团到宁夏、河南等地演出。

   

参见网站“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http://www.sxlib.org.cn/dfzy/feiwuzhi/sxfybhdt/201703/t20170302_640151.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