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概况

华阴概况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华阴市位于关中平原东部,秦晋豫三省结合地带,东起潼关,西邻华县,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总面积817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岳华山所在地。199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1993年被陕西省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被国家科技部等28个部委联合命名为“西北地区首家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


发达的交通路网


华阴自古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中原通往西北的必经之地。郑西高速铁路、陇海铁路、西潼高速公路、310国道、老西潼公路横贯东西,南同蒲铁路、202省道、新建成的沿黄公路华阴段纵横南北。公路路网密度达90公里/百平方公里,居我国西部前列。境内有5个火车站,其中华山火车站为国家二级编组站。郑西高速铁路华山北站规模仅次于西安站和郑州站,年旅客流量预计达8000万人次,距西安30分钟车程,将纳入洛阳、郑州1小时经济圈。


悠久的历史文化


华阴春秋设邑,战国置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历代才人辈出,著书立说者层出不穷,被汉相张良誉为“物华天宝,地灵人杰”之地。据考证,中国历史上的4代帝王(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隋恭帝杨侑、隋皇泰帝杨侗)、五代后妃(晋武帝武元皇后杨艳、晋武帝悼后杨芷、北周武帝天元皇后杨丽华、唐玄宗元献皇后杨氏、贵妃杨玉环),皆为华阴杨姓人氏;此外还有战国时被称为“五国相王”的著名纵横家公孙衍,清廉为政、名彪青史的“关西夫子”杨震,才思敏捷的三国名士杨修,才华横溢、革新诗风的“初唐四杰”之一杨炯,五代时期大书法家杨凝式等。他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建树与影响渊源流长。


丰富的自然资


华阴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596.5毫米。土壤肥沃,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矿藏25种,金、铁、铝、稀土、石板材、矿泉水、地热等颇具优势。其中,地热资源异常丰富,是陕西省批准开发的四个重点地区之一。已开发的〇五一基地地热井,井口水温105摄氏度,单井涌水量240立方米/时,井水所含锶、锌、锂、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达到国家医疗保健地质水标准。矿泉水经国土资源部鉴定,银、锌、锂等8种微量元素含量丰富,为优质矿泉水,日出水量达1200立方米。境内秦岭北麓6条南山支流与渭河交汇,水源充足。地表水年总经量1.2亿立方米,地下水年补给量1.43亿立方米。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境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共同构成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华阴,有雄居五岳之尊,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西岳华山,有在道教文化的发展中起着深远影响的名园玉泉院,有被誉为“陕西故宫”的帝王行宫西岳庙,还有比“万里长城”早建百余年的魏长城遗址,西汉京师粮仓、横阵遗址、西关村遗址等旅游景点。华山景区是全国风景名胜40佳,全国文明旅游景区示范点和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201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建设部列入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华阴的人文底蕴丰厚,文化艺术形式众多,华阴老腔、华阴迷胡、华阴皮影、剪纸等文化遗产悠远流传,其中华阴老腔、华阴迷胡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雄厚的军工及工业资源


境内驻有解放军总装备部第32基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〇五一基地两个大型军工科研单位,拥有各类型号枪支、多种口径的火炮、坦克、装甲车、火箭炮等以及相配套的常规兵器试验设施。结合工业基础优势和地域资源特点,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作为推进工业化的产足点,沿秦岭北麓,围绕机械、能源、冶金、医药化工四大传统支柱和优势产业,突出工业园区“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工业走廊。目前,入园的华能秦岭(秦华)发电厂、中联重科、龙钢集团、新西北钢厂、锦前程药业、博华制药、博爱制药、宏发石材、良木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总投资40亿元,年工业产值超20亿元。截止2008年底,全社会工商注册企业780个,个体工商3969户。


 
参见网站“ 华阴市人民政府”:
http://www.huayin.gov.cn/html/mlhy/hygk/hyjs/index.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