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美食  >  正文

肉夹馍


(图片来源:华阴门户网)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本地传统特色食物之一。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肉夹馍,"夹"字念第一声,英文名为Chinese hamburger(中国汉堡)。“肉夹馍”的叫法是古汉语的省略句式,其意为“肉夹于馍中”。外地人首次听说肉夹馍,都认为是病句,这是与古汉语有关,肉夹馍,其实是"肉夹于馍",把馍(烧饼)掰开加食材的吃法,就叫夹馍。夹肉的叫肉夹馍,夹菜的叫菜夹馍,还有大油夹馍、辣子夹馍等。“肉”字放在前面起到强调的作用,引人垂涎。老百姓无需文绉绉地讲之乎者也,加上陕西人性急直爽的风格,省去“于”字,喊起来简便些。就像吃面不嚼一样,吃东西有快就有慢,比如闻名天下的羊肉泡馍,吃时就不能着急,掰馍时正是与朋友叙旧聊天的机会。另一种说法是古人叫“肉夹馍”为“馍夹肉”,方言听起来像“没夹肉”,没夹肉怎么办?就一心急,叫成了“肉夹馍”,听起来也好多了。
      据史料记载,腊汁肉在战国时称为“寒肉”,当时位于秦晋豫三角地带的韩国,已能制作腊汁肉了,秦灭韩后,制作工艺传进长安。早在《周礼》一书中提到的“周代八珍”中的“渍”就是它。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的“腊肉”制法,与今天腊汁肉的制法基本相同。只是现在的选料、制法更为讲究。
 

参见网站“ 华阴市人民政府网·特产美食”:
www.huayin.gov.cn/html/yzhy/tcms/201707/23344.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