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美食  >  正文

华阳浆水豆腐


(图片来源:360图片)
 
 
      浆水豆腐,是一道以豆腐为主料的美食。一种家常菜,营养美味,大人小孩都爱吃,浆水豆腐吃起来香,做起来却是一门绝活。第一道工序就是把泡胀的豆子磨成浆,磨好了浆,再细细滤过渣,之后倒进锅里,把豆浆烧开,就开始点豆腐了。  
      浆水豆腐质量的好坏全在这“点”的功夫上,华阴本地人都有吃酸浆水菜的习惯。用上好的酸浆水点出的豆腐白、活、细、绵、精、嫩,后味清幽淡远,略带甘甜,不像用传统的石膏、卤水等化学原料点制的那样发涩发苦。  
      点要得法,每隔四五分钟点一次酸浆水,需一勺一勺慢慢点,性急不得,如此数回,待豆花一层层结块,水和豆腐泾渭分明时,轻轻捞起,用纱布包裹,稍稍挤压成形,腐块间杂青菜,色泽清白如玉,一股酸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垂涎。  
      2015年,华阳浆水豆腐被列入渭南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参见网站“360个人图书馆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