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毕巡抚误斩苍龙

      相传,在很早以前,苍龙岭是一条有去无回的异径。除非有道行的人,否则上了山也是下不了山的。因此,普天下的善男信女,上得山后,只能在三元洞前面的台地上,膜拜瞻仰一下,只有神仙才能步履上三峰。
       有一年,陕西巡抚毕沅来到华山游玩。这位巡抚对历代留下的碑碣、古文、经典、名家笔墨,以至山川名胜,都很喜爱,做了不少修缮与藏存的工作。因此,人们都很尊敬他。他的美德也感动了神灵。毕巡抚来到苍龙岭上,虽也费了一番力气,终于爬上去了。可是,游完了奇秀的三峰仙境后,下山时找不到路了。起先,他还以为山径崎岖,走错了道儿。可谁知兜了几个圈子,还是觅不见下山的路径。太奇怪了!没法儿,他就去找人询问。他找来找去,在汉朝卫叔卿的博台上,找到一个须眉皆白、闭目静坐的老道,于是,他恭恭敬敬地问了一声:
      “师父,下山从哪里走?”
      其实,这位正在修真养性的老道,不是别人,他就是当年与越匡胤赌棋,赢了华山的陈抟老祖。陈抟深知毕沅是个有心于名山胜景的人,非此人,苍龙岭的险道是开不了的。于是,就有意激励他说:
      “既是巡抚大人,何不开路下山。”
      毕巡抚听了,虽觉得不太舒服,但也感到:“我若不开山,不光自己下不了山,普天下的善男信女。更不知何日才能登上这‘天外三峰’呢?”于是,就指示随从人员在苍龙岭上开起山来。
      可是,奇怪得很!白天开凿了一天,第二天早晨一看,仍是原来那个样子。山岭上依旧光滑突陡,苍苔片片。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毕巡抚见此情景,以为是神灵耍笑自己,就让大家白天黑夜不停地开凿。真地,经过几个昼夜的苦累,一条石级似的路,终于开出来了。可是新开出的石窝内,都是一股股血一样的红水,直往下流。毕巡抚看了,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就速速地带领着随从人员下了山,回长安去了。
      毕巡抚回到长安后,听城内的人说:就在他回长安前的几天,长安城内,血雨淋淋,朦朦胧胧下了几天。原来苍龙岭是一条活龙,如今被毕大人给凿死了。
      据说,从此以后,华山的“龙脉”被斩断了,钟灵的仙气也被放走了。过去因为山间有苍龙盘踞,山上神脉旺盛,每三年必出一仙,自苍龙归天后,每六十年才出一仙。
 
 
参见《华山的传说》第71页至73页
刘笑海编
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
1997年8日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