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美食  >  正文

油粉


(图片来源:乾县人民政府网)

      乾县临平镇油粉制作历史悠久,属于家族传承,以家庭制作为主。其特点软、筋道、后味醇香。其工艺流程是:1.将粉面用水化开,下锅用大火烧沸腾三次共计30分钟,其间用木棍不断搅动,防止糊底,盛于盆内放凉,即成为“凉粉”,随后切成条状备用。2.熬好调料汤,把大香、花椒、湖椒等加水煮沸,加入辣椒油、盐、醋和味精等,熬成汁。3.将熬好的汤汁浇入切好的凉粉上,再加入炒好配菜,即可食用。其味香色佳,经济实惠。尤其冬日之晨吃一碗热油粉,顿觉神志清爽,一身轻松。
      所需材料工具有:粉面、水、铁锅、木根、调料(盐、醋、味精、辣椒油等)。
      与油粉相关的另外一种小吃叫“凉粉”,其制作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我县分布广泛,其中要数王乐镇凉粉为佳。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57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