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节日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秋季之正中,故曰“中秋”,中秋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月到中秋分外明”,这天晚上,一轮明月,高高挂起,最圆、最亮、最美,象征着“花好月圆,人寿年丰。”
      中秋节,因时值三秋之半而得名,故又称“八月半”、“仲秋节”。一般人都希望在这个节日里人月同圆,因此把这个节日又称“团圆节”。
      乾地人过中秋节较为隆重,有拜月、送月饼、吃“酸汤挂面”等风俗活动,多年来在民间流传不衰。中秋节送月饼讲的礼仪十分讲究,一般是晚辈给长辈送。新结婚的女婿给丈人家送节礼,至少要送四色礼(月饼、烟、酒、茶等四样礼),丈人家招待女婿视家境情况摆宴席,和过红白喜事一样的体面。其他亲朋的送礼,根据亲疏关系、家境情况送礼,但都得有月饼,月饼是中秋节具有特色的礼品。
      当夜幕降临,一轮皎洁的明月悄悄地升起来的时候。这时清风徐来,虫声唧唧。人们按传统的风俗习惯,在庭前、院落设立香案,摆上应时的瓜果,如西瓜、甜瓜、枣、梨、苹果、石榴、葡萄、山楂、板栗等,还摆上节日的特制食品——月饼,面对明月,全家人等,焚香礼拜,这就是相传已久的拜月活动。中秋拜月,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也寄托着人们对远在他乡的亲人的祝福和思念。所以在外工作的人员,要尽可能回家参加圆月活动。如果路途遥远,不能回家,家里人会给其留下一份月饼,作为节日的礼品送给他。
      拜完月后,全家人等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瓜果、月饼,一边谈叙天伦之乐事,或介绍生活知识,谈论生产经验,内容丰富多彩。特别是从外地归来的家人,还会谈及外地见闻间及风土人情等。人们边赏月边听老人讲述《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故事,是多么生动而有趣的啊!拜月活动一直持续到夜阑人静时分。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7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