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节日

春节

      春节即阴历年,这是传统节令中时间最长的节日,一般从农历十二月上旬开始,一直延续到来年一月(即正月)底,期间有许多节日活动。
      1.腊八。古时人们在腊月初八日祭祀天地神,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乾县至今仍有吃“腊八面”的风俗。所谓“腊八面”就是在汤面条中加入煮熟的八种豆,再佐以其他菜肴。传统的习惯是天不明即吃腊八面,邻里间还讲究互相以腊八面馈送,表示祝福。
      2.祭灶。相传灶君在腊月二十三日这天要上天宫向玉帝汇报他所住的人家的功过。所以一到二十三日晚,家家户户都要向这位司命主供糖献果,焚烧香烛纸马(供灶君上天骑用),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府降吉祥”。
      3.赶年集。年集从腊月中旬开始,直至除夕方休。无论贫富,都要尽其所能,购备年货,从吃、穿、用到小孩玩具,样样都尽力求丰。穷人为了过年,除借贷外,腊月间更要忙碌奔走,俗话“腊月穷汉快如马”就是这个道理。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增长,年集更加繁荣兴旺。
      4.除夕即腊月三十日。当天下午家家户户张贴门神和对联。午后,先由小孩在大门口放炮,家长即贴五神(灶君、天地神、土地神、牛马王、龙王)及祖宗神位,并献黻供焚香。主妇忙煮肉、蒸馍、蒸碗子、包饺子。晚上,全家欢聚一堂喝酒吃饭。包饺子时,在一个饺子只内包有一枚钱,谁吃到它,谁便有福气。但主妇往往有意让家长吃到,以便皆大欢喜。酒足饭饱,围绕家长坐而长谈,直到深夜。当晚家长给子孙压岁钱,从前一般是几角钱,多则一二元。近年来,压岁钱越给越多,10元、50元甚至百元都能舍得出手。除夕一般要在祖宗的神位前通宵“守夜”,以示对祖宗崇敬。80年代,电视机普及,传统的守夜习俗变为欣赏电视台的文艺节目。
      5.大年初一。初一就是春节最隆重的日子。届时,家家爆竹雷鸣,香火缭绕。清晨,衣着簇新的孩子随家长及男性家庭成员,去祭拜祖宗神位,再依次向族中长辈叩头拜年,长辈及父母向孩子回赠核桃、花生、糖果等。传统的早饭是先上四样小菜,中间加一大盘热菜为下酒,酒罢,是酸汤面或饺子。吃席面,主食为馒头。20世纪90年代以来,牛、鸡、鸭、鱼及山珍海味,也渐渐摆上了人们的餐桌。这天,人们可以尽兴玩乐。传统的娱乐活动主要是敲锣鼓、打秋千、下棋、掀花花等。近年来,亦有玩麻将。城区及近郊,青少年也有结队郊游,看电影或录像的。
      6.走亲戚。农历正月初二,凡家有亡人未过三周年者,叫有“新灵”,亲戚要带上香烛纸钱前往祭奠。初三日,走亲戚拜年正式开始,约定俗成的规矩是辈分低、年龄小的看望辈分高、年龄大的。正月十二日以前,“外家”要给外孙或外甥送灯笼。
      7.元宵节。即农历正月十五,是仅次于正月初一的重要节日,庆祝形式除与正月初一的情形相似外,晚上家家户户大门上高悬灯笼,有时还放焰火、耍竹马。城内则张灯结彩,举办灯谜活动,欢庆直至午夜。
      8.正月十六游百病。俗传农历正月十六日外出走动,可以祛除百病,这天人们相约外出游名胜、逛县城。城内人山人海,乡村的社火队进城表演。
      9.正月三十日晚“燎惶惶”。这是春节庆典中的最后一个节目。晚上每家门前燃一堆谷草火,人们从火上跳跃而过,据说可以燎去一切晦气,保佑一年事事顺通。
     
     
参见《乾县志》第700页
《乾县县志》 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