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节日

元宵节

      闹“元宵”,俗称“过十五”,这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日子。家家头门上悬挂灯笼。外婆家要给未成年的外甥送灯笼,乾地称“追灯”,新媳妇娘家要送大宫灯。
      从正月十二开始,儿童们每晚都挑灯嬉耍,直至正月十六结束,这期间,正是乡间要社火的时候,在乾地各乡都有异彩纷呈的节目,如蛟龙转鼓、芯子、跑旱船、跑竹马、走高跷、舞龙舞狮等等。有注重礼仪的人家,在正月十五之夜,在祖坟前燃灯上香,彻夜不息。这一夜村落街道、村外田野灯火熠熠,爆竹声炮声阵阵,明月高照,还有人放天灯在空中时隐时闪,天上人间,热闹非凡。更有趣者,过去乾地还有十五晚上“偷馍”的习俗。家家把做成老鼠模样的馍,放在土地堂、灶君堂和灶房的锅、案、缸等地方,由邻里的孩子去“偷”。意思是“偷”走了老鼠,避免了鼠害。(摘自强文祥《乾县民国史稿》)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67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