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肖河传说

      传说武则天生时曾多处找寻自己死后安葬的地方,都没有找到满意的,她就命令在朝官员都去打听啥地方风水好,可以作陵墓,不久就有人来报,说陕西乾州这个地方人杰地灵,地平土肥是个好地方,于是武则天亲自带领人马前去查看。
      他们一路南行,浩浩荡荡来到肖河边,准备蹚水过河。(平常肖河水浅,两岸老百姓都可以顺利涉水通过。)不料因前几日的持续降雨,竟使得肖河河水突涨,河水咆哮着不断冲击河岸,武则天一行不敢冒然前行,只有滞留在岸边耐心等候。可是河水久久不见退去,武则天坐在辇上等得心烦腿困,就下来走走,不料,河水将岸边的泥沙泡软,武则天刚下辇就一脚踩进淤泥,精致的绣花鞋上沾满了污泥,她顿时心生怒火,当即脱下一只绣花鞋,俯身揽了一鞋沙子,口中念念有词,慢慢倒进肖河。肖河像是被施了咒一样,河水立刻悄然退去。
      从那以后肖河就只剩下干涸的河床,后因当地群众开荒种田,河床被填已找不出当年的痕迹。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06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