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史料  >  纪略

泔泉学校简史

胡自新 罗天枢  
 

胡虎臣、赵古琛办私立泔泉学校的起因

胡虎臣、乾县东乡陆陌人,前清拨贡。善书法,性情秉和。赵古琛,乾县东北乡瓜赵村人,前清举人,能文章,性情刚强。他二人自幼是好朋友,都一贯从事教书生涯。赵古琛以个性激烈,对当时现实深抱不满,尤其对官府的抵触情绪更大,告官骂官的事经常发生。当时一般人对他有“见官就告、见官就骂”的说法,所以在县政上他是不能被相容的。因此他作了脱身逃避的想法,于民国十一年就商同胡虎臣合力在僻远的泔河沟中,创办了私立泔泉学校,此其起因也。

址及其形势

学校设在泔河北岸的半沟中,背山面水,冬暖夏凉,兼之周围果园密布,景色优美宜人,有新鲜的空气,无市嚣的杂扰。不但对学习上起着良好的作用,在身体健康上也有着很大的裨益。培养后生,可谓正得其所,此校址之所以选择于此也。

经费的来源和筹囊

泔河的上下游,共开设油坊十五家,专成一行。由行协商,每斤油统一加价若干,积为学校经费,由油行自行筹集。县经费处又给予少数补助。以此因陋就简,利用旧窑洞十余间,经过重修整理,作为校舍。由胡虎臣任校长,赵古琛任主任教员。又经过他二人的并肩苦干,惨淡经营,形成大观。该校在县教育史上添了新的一页,故居为私立学校之首。

教员

学校教员,除胡虎臣、赵古琛二人外,其他教员有梁成甫、吴益贵、梁维新、景宝卿等。他们的学品,均为一时硕彦。其中教学最好、给人印象最深刻者,莫过于赵古琛。他既饱于学,又善于教。其特长处,善将古文辞变作通俗语,使学生容易明白,乐于接受,真有事半功倍之效。又每每讲到官不恤民,豪强欺侮良懦的时侯,无不切齿顿足,愤不欲生。于此,亦可想见教学之外其为人了。

学生

泔河北,地处乾县东北境界,因受泔河的险阻,交通不便,文化非常落后。所在各村,上学的学生,寥寥无几。自泔泉学校成立以后,风俗丕变,文化顿开。而农民送子弟前来入学者,与日俱增,由落后渐趋上进了。该校学生,不但泔河北一区多有,即外乡外县,如永寿、礼泉等地,慕名负笈而来学者,颇不乏人,影响所及,称盛一时。

沿革

胡虎臣、赵古琛二人,中途发生矛盾,赵古琛离校回家。在他去后不久,胡虎臣即将学校和阳洪学校合并,短时间内,又分开了。从此没有多长时间,泔泉学校就停止了。

到了民国二十八年,赵古琛早已去世。胡虎臣在苟玉轩的全力支持下,将泔泉学校重行恢复,成立了董事会,苟玉轩任董事长,负担经费责任。胡虎臣原任校长,然因胡年老力衰,学校管理面临诸多困难。因为泔泉学校,是罗天枢的母校,罗又是胡虎臣的学生,胡于是就将校长一职让给罗,他退居董事地位。罗天枢任校长三年多,便离开了。校长由黄宗继任。后以各乡中心学校普遍成立,泔泉学校的地址不适应,就永远停办了。

   
   
参见《乾县文史资料第》2辑第122—12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乾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6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