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仙人井

      在白云山的山顶有一座庙,叫“鬼王堂”,“鬼王堂”下面有一口井,叫“仙人井”。
      相传白云山建庙后,吸引着省内外众多的人们前来朝圣,真是人如流水马如龙。但山上既无泉水,也无旱井,人畜用水相当困难,每逢四月八庙会,只靠人力从黄河中担挑,人们疲倦不说,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常常因缺水发生纠纷,不幸的事时有发生。
      清康熙年间,从山西来了一个道人,名叫杨继白,此人颇有仙道。杨道人上山后,不辞辛苦,在山山坬坬进行了全面察看,他看到鬼王堂下面,地低潮湿,认为此处可以挖出泉水,当时人们似信非信。杨便拿宝镜一面,放在地上一照,看到地下泉水哗哗地流淌,大家方信不疑,仅挖掘两丈多深,泉水就冒出来了,水味甘甜,清爽适口,当地老百姓喜出望外。当时有个豪绅见了,顿生贪占之意,妄图霸为已有,将水在会上高价出卖,盘剥朝山民众。
      山上道人无法,请求杨继白惩治。杨从葫芦中倒出一点药沫,叫人们撒在井中,待豪绅吃后再说。过了几天,那豪绅吃了水,发生了毛病,眼睛红烂,嘴变成了大马猴的屁股,肛门奇痒难忍。那豪绅实在忍受不住,便到杨道人那里去忏悔,表示永远不再霸占水井,并且立下字据。说来也怪,没过几日那豪绅的病也全都好了,从此井水全归山上人免费饮用,众香容无不称颂。人们为了缅怀道人的功德就把此井赐名为“仙人并”,人们把井水叫做“神水”,不但供人饮用,据传说还能除百病,为民解忧。
      后来,人们在井的下边建了一座假山,把水引下来让它在假山上汩汩流淌,并在假山上题“神水”二字。人们在赶庙会的时候都会在那儿接一点水带回去,为的是除病避邪,健体强身。
      “仙人井”真为白云山胜境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244—245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