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白云山

      白云山位于佳县城南五公里的黄河岸边,是我国西北地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道教胜地。
      白云山白云观庙宇,创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是由开山道人李玉风、总兵张臣、山主牛登第组织修建的。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御马太监叶忠奏请神宗皇帝朱翊钧为白云观住持及道众请来圣旨一道,御制《道藏》四千七百二十六卷,御赐“白云胜境”匾额一块。从此,白云观名扬四海,跨入全国名胜之列。后经历代重修并增建,共有各类建筑99处,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各代碑碣157块,匾额95块,壁画1300多幅,以及石狮、古钟、旗杆、龙盘等珍贵文物,这些都充分体现明清两代建筑、绘画、书法、冶炼等陕北民间艺术精华,是陕北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的结晶。
      白云庙群建筑由道路区和建筑区两部分组成,道路区位于建筑区前方,顺山势依次排列着山门、神路、石碑坊、木牌楼、五龙宫以及四道天门。建筑区位于白云山中央地带,形成三条平行轴线。主轴线沿山脊从南向北排列有:真武大殿、三宫殿、藏经阁、超然阁、玉皇阁、文昌楼、圣父圣母祠、五老祠、马王庙;玉皇阁西上一石台阶,有三清殿,再往西有元辰殿、玉皇庙、魁星楼。第二轴线位于主轴线东侧下方,建有白云洞、七圣楼、三圣阁、碧霞宫、东狱大殿。再往东为第三轴线,建有戏台、关帝庙、财神庙、佛殿等。
      白云山集壮丽的自然景色与丰富的人文景观于一身,融古老的宗教文化与淳厚的黄土风情于一体。山前有气势磅礴、奔流不息的黄河,山后是沟壑纵横、广袤浑厚的黄土高原,风光秀丽,素以“关西名胜”闻名遐迩。清嘉庆年间葭州知州高珣的一首七绝,就是对白云山白云观的真实写照:
无端身寄白云中,咫尺真如帝座通。
佛现昙花开觉路,客来芝阁酹熏风。
千山入目望无极,万派奔流去自雄。
愧我尘缘犹鹿鹿,空教慧眼笑愚蒙。
      改革开放以来,县人民政府积极依托名胜古迹,大力开发宗教旅游,先后在景区内又建起了养真楼、全真楼、白云山会馆、白云广场、白云避暑山庄、白云山大饭店等食宿、休闲、娱乐、购物设施,并且恢复了传统的春节、三月三、四月八、九月九庙会,从而使白云山旅游业空前兴盛,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白云山被录入许多名胜典籍,还被摄入电视系列片《话说黄河》《望长城》等诸多影视片中。

附:万历皇帝圣旨

      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神宗朱翊钧给白云山颁施了一道圣旨,原件至今保存完好,存放在佳县档案馆。圣旨原文是:
      敕谕陕西延安府葭州白云山白云观住持及道众人等
      朕发诚心印造道大藏经颁施在京及天下名山宫观供奉经首护赦已谕其由尔住持及道众人等务要虔洁供安朝夕礼诵保安眇躬康泰宮壶肃清忏已往愆尤祈无疆寿福民安国泰天下太平俾四海八方同归清静善教朕成恭己无为之治道焉今特准御马监太监叶忠奏请着本山道人肃静恭请彼处供安各宜仰体知悉钦哉故谕
大明万历四十六年八月
(庄怀厚  李占亮供稿)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238—240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