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冷水瓶

      佳县黄河畔,有个名叫冷水瓶的村子。
      村子坐落在一个像水瓶的肚子里,在瓶口的村头那边有一股泉水,这眼泉水很特别,当天气最冷的时候它却最热,还常常冒着热气,故有人叫它“热水瓶”。据说唐朝魏徵的儿子带兵路过这里时,正是数九寒天,他见到这股热水,便在泉边休息片刻,贪婪地饮了几碗水,并赞不绝口,称道这泉水甘甜可口。某地主家有个女儿名叫娟娟,她爱上了一个叫韦拴的穷苦年轻汉子,他们非常相好,一天不见面好像活不下去似的。地主知道后真气得浑身发抖,喝令一帮凶徒硬把穷汉赶出村,几年后仍杳无音讯。娟娟昼思夜想心上人,有天她来到这股泉水旁,哭得死去活来,最后晕倒在那里。第二天人们发现这股热泉再也不冒热气了,村民们惊奇地说:我们村子变成冷水瓶了。就这样,这个村的名字也就改叫成名副其实的“冷水瓶”了。
 
 
参见《陕西地名趣话》第340页
惠焕章、崔彦编著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6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