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遗迹  >  遗址

宝山遗址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宝山遗址位于城固县东北约4公里的原公镇宝山村后的一个山包顶上,于1990年被发现。遗址遍布整个山顶,面积约5万平方米,时代从新石器时期开始,跨越夏、商、周及汉代,每个时期的遗存都有,但以商代遗存最为丰富的遗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分别于1998年—1999年、2001年—2002年进行两次研究性发掘。共发掘面积1700平方米,发现有仰韶文化半坡类型窑址、房屋遗址。遗址以殷商文化遗存为主,发现一批烧烤坑,部分房屋和少数墓葬等遗址。同时出土了大量陶片和部分殷商青铜器、骨器。1998年—1999年发掘报告《城固宝山》已经出版公布。
      宝山遗址位于汉江支流湑水河东岸二级阶地上,是目前长江、汉江流域发现的遗存最丰富的殷商遗址之一。其中烧烤坑为全国仅见,地方特征鲜明。大量出土的陶器、陶片为研究殷商文化在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传播提供了科学标尺。宝山遗址殷商遗存,经过与长江三峡同期文化遗存对比,可以初步判定其与当时的巴人有着密切联系。
      2003年,宝山遗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城固县人民政府网·走进城固·人文历史:
http://www.chenggu.gov.cn/mlcg/yxcg/494.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