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唐公昉举家升天

      汉居摄二年(公元7年),今许家庙、桔园乡一带,有一人名叫唐公昉(房),为汉中郡郡吏。一天唐公昉遇见一位真人,便恭恭敬敬地奉真人为师,并献奉甜瓜、美果。真人为其感动,约他到今湑水河出谷处,赐以神药。唐公昉服药后,知鸟兽啼叫语言;离家百余里,说回家转眼即到。 
      乡人见此情形十分惊怪,就告知汉中郡郡守,郡守跟唐公昉去学,可总学不会。郡守认为唐公昉不安心教他,准备令手下人捉拿唐公昉的妻子儿女。唐公昉把此情立即告诉其师,其师让唐公昉和其妻子儿女吃仙药,并用药水涂抹唐公昉家的房屋柱子。一会儿,大风云雾骤起,房子拔地升空。唐公昉和妻子儿女以及鸡狗升仙而去,于是鸡鸣天空,狗吠云端。
      唐公昉全家升天之日,其婿外出,回来见全家升天,跳入智水溺死,后来当地人称智水(左谷水)为湑水,称这一带地方称湑乡川,称唐氏一家升仙的地方称为升仙谷口。附近修渠灌溉农田,渠称唐公湃(即五门堰前身)。后人在谷口建村,称升仙村。
      东汉汉中太守郭芝为唐公昉立庙称唐公祠(《华阳国志校注》)。灵帝(168—188)中期,曾刻石立“仙人唐公昉碑”。清康熙年间,署城固县事王穆于唐仙观附近草莽中发现此碑,嵌于唐仙观墙上;1970年,此碑移存西安碑林。
     
 
参见《城固县志·大事记》第762—第763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