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升仙村的由来

      升仙村位于城固县桔园镇政府以北5里处,自古以生产柑橘闻名,说起该村名字的由来,应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传说中的主人公唐公昉有关。
      根据东汉《仙人唐公昉碑》和清《唐公东拜水利碑》的记载,西汉神仙道教人物唐公昉,就是城固县升仙村人。升仙村的称谓出现在民国三年(1914),在清代叫升仙口村,明代以前称为升仙里(里为古代的一种居民组织)。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典出城固:在城固县北25里处,原有一座创建于东汉末年的唐天观道观,观里供奉的是一位名叫唐公昉的城固人。原道观里有一通锈刻于东汉灵帝年间的《仙人唐公昉》碑,现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珍藏,其上碑文记述了这样一个神奇的故事。
      唐公昉,成固县(今城固)北升仙村人。从小好道,展露仙风道骨。西汉王莽居摄二年(7)夏,在汉中郡(今安康)为吏的唐公昉,结识了云游四方的仙人李八百,后来李八百约唐公昉在其家乡升仙口上见面,面授丹卷,赐唐公昉神药。唐公昉修炼服药后,有了“移意万里,知鸟兽语言”的本领,当时唐公昉的家乡成固距汉中郡西城(今安康市区)有700多里,可是唐公昉转眼间就可以往返。唐公昉的神奇举止,让郡府上下的人皆惊奇不已。郡守知道后,便把他从原来的岗位调成了掌管郡府车乘的重要岗位。一次老鼠把取府宫员乘坐的板车上的被具咬烂。唐公昉便施展奇术,“画地为牢,招模前多”,抽开老鼠的肚子竟然看到没有消化的被具残片。都守见状十分羡慕。遂设宴款待唐公昉,提出了“欲从学道”的要求,唐公昉尽心尽力地受教,但是郡守心气不专,学无长进。于是都守大怒,认为唐公昉不想传授他的秘籍。即下令让人抓捕唐公昉的妻子,逼唐公昉传道与他。唐公昉得知后,急回城固向师傅李八百求救。李八百来到唐公昉家里,把神药让唐公昉的妻子服了,又把神药涂在屋柱上,还让牛马六畜也喝了剩下的神药,于是唐公昉全家和屋宅六畜向日升上天空。岂知唐公昉在举家升天时,女婿正好外出归来,没能升天留在了人间。于是,当地人们便把唐公昉女婿居住的地方叫婿乡,经过女婿居住地的一条出山的长河叫婿水河,后此处转为湑水。把附近的山口叫做升仙口。把唐公昉居住过的村子叫升仙村,流传在汉中城固的汉代唐公及其妻子,屋宅六畜升天传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故事的真正源头。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一辑》(1-15辑合订本)第629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