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城固为啥没北门

      各个县城都有东西南北四大城门,唯独城固县城只有东西南三个门,没有北门。这是什么原因?
      还得从很久以前说起。据说,早先城固县也是有北门的。有一年朝廷里的巡抚带着一个侍从来城固办案,在县衙住了几天,觉得老住县城闷得慌就出城转悠。主仆二人走着走着,不觉来到县城以北二三十里的原公这地方。转了一会儿,忽然侍从拍手叫道:“哎呀,这才是个好地方!大人你看,原公这地方,一马平川,背风向阳,土肥水饱,粮丰果茂,北有庆山依靠,东有坦山相扶,西有渭水环绕,真是块龙脉宝地。更要紧的是城固县城北门直对这里,真好像天宫里开了南天门,龙腾虎跃,飞黄腾达,这里以后非出圣人不可,还要出三石二斗芝麻那么多的官哩!”原来那位侍从是个读书人,懂得一些地理风水之事。巡抚听罢,细细观看,觉得有些道理,再就没说什么。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料这话传到皇帝的耳朵里,皇帝一想,如果原公真出了圣人,我这龙位可怎么能坐得久长呢?于是,一道圣旨,限三日之内封掉城固北门。从此以后,城固就再没有北门了。
      谁知过了几年,省上开科考试,榜一悬出,光原公一科就考上了三个举人。考中“举人”在那时候可不简单。莫非原公真的要出圣人了吗?这可不得了,县令赶紧向朝廷奏报。皇帝一听,大惊失色,立即传令稽查,查来查去,原来北门封闭了的地方,被老鼠打了几个窟隆。禀报上去,朝廷又传令加固封严,今后再有失误,州官县令统统严加治罪。府官压州官,州官压县官,一级一级压下去,压到城固县令头上,城固县令顿时吓得失魂落魄,赶紧征丁派夫,把顺北门的地方自东向西修了一条街道,里八层外八层的街房墙壁把朝北的方向堵了个针扎无孔,风穿不透,严严实实。为了出城向北去方便,在这条街的两头又留了两道与其他城门不同的门,绕道行走,这就是现在的小东门和小西门。
      
 
参见《城固文史》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