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其他故事

朱元璋的故事

我国明朝开国帝君朱元璋,幼时家贫如洗,曾沦为乞丐,四处流浪。他十二三岁时,从安徽凤阳老家沿门乞讨来到陕南城固。这天朱元璋在城西关王堡讨饭时,被村里张财东看中:“让他放牛总是可以的吧?”于是朱元璋就成了张家的放牛娃。

朱元璋放牛时有个习惯,一到有草的地方,他就借势睡觉,牛也很懂人意,只围着他吃草,并不跑开,为此他经常因睡过头而错过吃饭时辰。张财东见他吃饭时没回来,担心把牛丢失,总要去看,可每次看,朱元璋都在呼呼大睡,而牛却吃得饱饱的。久而久之,也就随他怎样,并不追究。

后来朱元璋坐了九五之尊的帝位,想起当年曾对他不错的张财东,便传旨让张财东到京城共享富贵。谁知张财东过惯了乡下日子,京城那些繁文缛礼、大小规矩使他憋得难受,实在待不住了便告请皇上让他重归故里。朱元璋念及张财东的好处,便传旨在城固给张财东划了一块世袭之地,免了赋税徭役,这块地方便是如今的龙头镇军张坝村。至今关王堡张家和张坝张家还保持着密切往来。

成都的城隆庙建在城外

传说朱元璋在陕西城固县当了几年放牛娃后,流浪到四川成都。

这天,他把讨要的东西填饱肚子后,就在城门楼上呼呼入睡了。适逢成都的城隍爷出巡归来,打老远发现城门口煞气太重,无法进城,便派小鬼前去看个究竟。两个小鬼近前一看,只发现有个叫花子在城门楼上睡觉,于是叫醒他说:“快起来,快起来,城隍爷要进城了!”睡眼朦胧的朱元璋一翻身,伸个懒腰,打个哈欠,慢条斯理地说:“他不会就住在城外头?”谁知这真龙天子一句话便改变了成都城隍爷的归宿,他只好改道,在城外暂住,以后索性把庙宇也挪到了城外。直到现在,成都一带的城隍庙都是修在城外的。

坟不添土冢自起

因为朱元璋在城固待过,诉说过自己的身世,城固人也就一辈一辈地把他身世故事传下来了,最有意思的一件是朱元璋葬父。

说是朱元璋因为穷困得没有立足之地,所以父亲死后没处安葬,他求爷爷告奶奶磕了不少头,才有一位好心人家,让给他一块坟地。也是凑巧,朱元璋葬父这天,开始天上多云,但有太阳。当棺材刚下墓坑未及封土时,忽然雷鸣闪电,狂风大作,立马下起了瓢泼大雨。抬丧送殡的人纷纷四散躲避风雨,待雨停云散去封土时,墓冢竟自突兀而起,不需再添一铲土了,这使在场人个个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五辑 第1091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辑出版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