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小传

熊立涛

                                                               郑心田

熊文涛是陕西老一辈著名的教育家,是一位为民主进步奋斗一生的爱国者。他为人民的教育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为汉中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熊文涛,名受书,字文涛,化名潜夫。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9月12日生于城固县谢河乡熊家营村一个农民家庭。祖辈世代务农。父熊福,“初为人佣,后经商,家渐富”,育五男二女,文涛居长。

熊文涛,性聪颖。幼时,相继于谢家营等村,从名师谢嵩峰、彭翎先在私塾就读七八年。因能谨遵训诫,谦恭好学,口诵心惟,不辍习作,故少年时对“四书”“五经”中大部分篇章和唐诗宋词中不少佳作名句,已能熟读成诵,且在文风、命意诸方面领悟颇深,多具创见。

1912年3月,他到西安报考陕西省法政专门学校,成绩优异,名列全省第二。1915年底毕业后,1916年1月,赴北京应文官考试,愆期,住北京自学。时,正值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发动的以科学与民主为旗帜的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各地兴起。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北京已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心。这一新的环境和新的思潮,使他耳目一新。他积极参加有关学术团体,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经常聆听李大钊的讲演……在新文化熏陶下,他开始从古书堆里觉醒过来,暗暗打消继续应试考官的念头,主动投入研究新文化、追求新思想和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热潮。

1920年7月16日,他在《陕西鼓昕报》上以《熊文涛君来信》为题,抨击时政,旗帜鲜明地倡导青年学子,学现在科学、学新文化、学实业教育。他是陕西最早接受新文化和宣传新文化、新思想者之一。1921年1月,他由北京返城固途经西安,向城固在西安成德中学求学的徐葆初、王星临等宣传新文化、讲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徐葆初1960年在《汉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时期》的回文中写道:“1921年城固熊文涛回县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在汉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个时期。” 1921年城固尚无一所中等学校。他认为要想改造社会,就必须从兴教办学入手,于是,立即联络龙博珊等向当时城固县劝学所(相当今教育局)长傅子恒建议,筹办城固县单级师范学校。是年秋,城固县单级师范讲习所和一个初小班成立,他任首任所长。办学中,从宗旨到聘任教教员、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进行了一系列革新:破除封建的教育陈规,废除了讲授“四书”“五经”的传统内容;反对文言文,推行白话文;聘请新文化的热心者为教员,依据新课本教学;鼓励学生努力学文化、学科学,成为人民有用之材。经过三年努力,城固教育开始由旧到新发生着质的变化。新生事物的兴起,必然要遭到一些旧制度维护者的忌恨和反对。他在重重压力之下,愤而辞职。

1924年8月至1925年7月,他受汉中道尹和陕西省教厅委派,赴江、浙、直、晋等省考察教育。1925年春,在北京考察教育时,参加了陕西旅京学生的进步组织共进社。同年4月加入中国国民党。8月,应挚友郝梦九校长邀请,返陕任三原渭北中学国文教员,协助在该校继续推行教育改革。1926年11月,应李子洲等人的邀请,由三原到西安,协助李于洲、魏野畴、刘含初、杨明轩等著名共产党人成立国民党陕西省党部。12月,经中共陕西党组织创建人李子洲、魏野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他被三原县选为出席国民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1月21日在西安召开的为期一周的代表大会。会上,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旋又递补兼任省党部组织部长。1927年2月25日,中共陕甘区委正式成立后,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在中共陕甘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他和其他同仁一起在省党部大礼堂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反蒋大会;“四·二八”在北京绞杀李大钊的噩耗传来后,他与同仁们立即在省党部大礼堂连续三天召开追悼大会,愤怒声讨军阀张作霖的残暴罪行;同年春,他与刘甲三等共产党员发起,组织在西安的陕南各界人士400余人,在西安乐育中学成立陕南人民自决会,除上街游行示威、揭露吴新田统治陕南之暴行外,并连续向国民联军总司令于右任、冯玉祥上书、请愿,要求派兵讨伐,以拯救陕南人民。1927年7月,冯玉祥追随蒋介石叛变革命,在陕的国民革命军命令陕西国民党省党部进行清党,西安顿时处于“清党”反共的白色恐怖之中。此时他在省党部的改组中,已被国民党排除;虽尚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但实已无法在西安立足。8月初,他同地下党员刘甲三奔赴武汉,原想与武汉党组织取得联系,但汪精卫已于7月公开叛变,腥风血雨,无法开展工作,又暂去河南胡景瑗部栖身。

1928年9月,他离豫赴宁,经友人介绍于南京的陕西救灾会任常委兼秘书。未几,因开展进步活动被陷害告密,次年7月又愤而去沪。翌年8月,应聘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文教授。1931年上年,该校一名和他相识的网乡因共产党嫌疑被捕,他涉嫌于次年7月被迫离沪。1931年8月,他应邀于南京文化学院任劳工法教授。12月24日,与同乡刘次枫、傅鹤峰、龙博珊等168人,以《陕南旅京同乡为请求免除苛捐杂税及切实剿匪救灾并撤销政治专员第一次报告书》及缮具“说帖”,上书时任陕西省政府主席杨虎城。 

1932年2月,他返陕应邀在三原陕西省立第三中学任国文教员兼训育主任。8月离三原回城固,出任城固县立中学校长。当时的城固中学是城固地下共产党活动的主要场所,革命活动非常活跃。他进校后,大力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治校、治学方法,积极支持地下共产党人和进步师生办壁报、出刊物、传播新文化,宣传新思想,开展学生运动及农民运动。到1933年上学期,城固中学的革命活动更加高涨。一直把持县政的汉中绥署少将高参、城固劣绅李养泉,对此极端畏惧和仇视。7月将该校查封,师生解散,他被迫又一次离开城固。1933年8月到1940年1月,他先后在华县成林中学、陕西省立第一中学、陕西省西安高中任国文教员。西安事变前的1936年秋,他在西安参加了由谢华、杨明轩等领导的“西北各界救国联合会”,踊跃投入抗日救国活动。西安事变发生后,他又积极参加了西安各界在革命公园举行的拥护西安事变大会和游行示威,用实际行动支持张杨两将军的兵谏行动。1938年他发动汉中地区在西安上学学生,组织成立“汉中返乡抗日救亡工作团”,并亲自撰写了《告汉中同胞书》,以唤醒民众,奋起抗战图存。

1940年2月,他被陕西省教育厅委任为陕西省立汉中女子师范学校校长,直至1949年12月汉中解放。其中,从1947年8月至1949年12月,还兼任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汉中分校文学史教授。四十年代的汉中古城,是陕南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国民党陕西省府、西安绥署要员及军政警宪特和以援华抗日为名的美国兵将云集之处,社会情况极为复杂。但他是非分明,不卑不亢,始终站在革命人民立场,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进步人士,争取—切可以争取利用的力量,以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他果断地整顿该校教师队伍,聘请一些思想进步,知识渊博的人充实教师骨干。1940年和1946年,先后任用曾在延安从事过革命活动的陈述荣和早年在北平大学加入共产党后任中共城固县委书记并从事教育多年的郑月波,请进学校分别担任教务主任和训育主任。他自己亲自为女师讲授国文,给汉中师专讲授自己以唯物辩证法观点撰写的《中国文学史》讲稿。

他除在执教、办学中,着力选聘和信赖进步教师,培育和保护进步学生外,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多次营救和掩护共产党人及进步人士。1941年,女师教务主任陈述荣于重庆返汉途经褒谷叛徒告密,被国民党汉中警备司令祝绍周的特务逮捕监禁,他闻讯后,立即亲自赶赴西安,向挚友于右任求救。由于急电督促,终使陈在这年12月8日出狱脱险安全转移。汉中解放前夕,爱国民主斗士傅鹤峰,由西安奉命回汉中策反当时集国民党陕西军政大权于一身的董钊,傅与董接触一次后,因董离汉,傅即住他家。他对傅热情接待,多方掩护。傅被胡宗南特务逮捕后,他除奔走营救外,还多次去监狱探望,并着佣人送饭送水,尽力关照。

他淡泊名位,不附权势。1938年,在西安高中任教时,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兼陕西省政府主席蒋鼎文,慕其才华,让他出任某县县长;1943年9月,国民党汉中行辕主任李宗仁拟给以要职,委以重任,均被他婉言谢绝。在汉中解放前夕,为同胡宗南等反动势力溃逃前的裹胁行为作斗争,他以患肾脏病、“便血”为由,故意卧床不起;1 1月,胡宗南命令省政府秘书长召集各校校长开会,强迫师生入川,他暗中劝阻,拖延动身时间;胡宗南亲自召开会议,强迫各校起程,他对此仍拒不执行。后警备司令亲自登门相逼时,他佯装病重,无法行动,而再次拒绝。

1949年12月6日,汉中古城解放。熊文涛被选为南郑市各界人民代表会委会副主任。1950年,先后被选为南郑市第一至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积极协助军管会进行接管工作。同年2月被任命为陕南行署建设处长;8月,被选为出席陕西省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在省人代会上当选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于此同时,在西安由民盟西北总支部接收入盟,回汉中后立即筹建民盟组织。6月,首建了民盟南郑直属小组,他任组长。次年7月,被选为民主同盟南郑市分部筹委会主任委员,为汉中民盟组织的成立、发展和参与党的中心工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51年2月,陕南行署撤销,成立南郑专区专员公署,他任副专员,并兼任南郑区土改委员会副主任、中苏友协副主亭职。在此期间,他认真负责地完成他分管的各项工作,在恢复汉中社会秩序、恢复工商业、发展农林业生产、救灾、清匪肃特和土地改革等工作中,殚精竭虑,或积极参与,或献计献策,为党为人民做出了积极贡献。正因为他勤勤恳恳,忘我工作、身患多年的肾脏炎、贫血病症,突然加剧,经多方抢救无效,竟于1952年10月11日上午10时,溘逝于汉中市伞铺街89号住宅,享年63岁。

熊文涛是汉中地区乃至陕西的一位老一辈著名教育家,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和助手。他追求民主进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卑不亢。他的优良品德和崇高形象,不仅深受党和汉中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而且还将垂诸后世,永远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一辑》(1-15辑合订本)第340—344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