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小传

张猛事略

                                                               崔纪军

《汉书·张骞传》载:“骞孙猛,字子游,有俊才,元帝时为光禄大夫,使匈奴,给事中,为石显所谮,自杀”。现就《汉书》有关记载,对张猛一生作简要概括。

张猛,生年不详,约生于汉武帝末年至昭帝年间(前140—前74)。学生时代拜名儒周堪为师。他资性聪慧,学业出众,深得老师的欣赏和器重。

公元前48年,汉元帝即位,周堪被任命为光禄大夫,领尚书事,与萧望之等共同辅政,张猛此时担任的是议郎或谏大夫之类的谏官,并逐渐走上政治舞台,和他的老师并肩作战,成为反对宦官专权、外戚持政的中坚力量。

张猛才华横溢,很快被元帝看重。公元前46年,被任命为光禄大夫,给事中,参与国家大政治理,元帝对他信任有加。

公元前43年,汉王朝派张猛等出使西域。这次出使西域的任务,表面上是护送呼韩邪单于“侍子”回国,实则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决定着汉王朝对匈奴的关系,就是探寻谷吉的真实情况。

从汉武帝实行“联络乌孙,断匈奴右臂”的战略,至宣帝时,已初见成效,加上匈奴内部发生内乱及遭受天灾。匈奴实力大大地削减。公元前50年,相互为敌的呼韩邪、郅支两单于遣使朝献汉王朝,并派他们的儿子质于汉朝,称为“侍子”,因呼韩邪单于与汉朝接境,且先归顺,故汉朝对呼韩邪单于优厚尤加,郅支单于于是心生恨意,加上自认为远离汉朝,遂有叛离之心。

汉元帝即位,郅支单于要求送“侍子”回国,并将护送“侍子”的汉朝使者谷吉杀害。汉朝久不得谷吉音信,派出第二批使者也被郅支单于杀害,有传闻说是呼韩邪部众所杀,就质问呼韩邪单于的使者,引起了呼韩邪单于的狐疑,这种不信任的状态延续下去,极有可能导致汉匈关系的决裂,并再次引发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张猛担负重任,奔赴西域。

张猛到达后,弄清了事实,赦免了呼韩邪单于的责任(汉朝误加之罪),消除了呼韩邪单于疑心。按理说他已经完成使命,可以回国交差,有远见卓识的他并未这样做。他看到呼韩邪单于辖境的人口增殖很快,实力大增,而单于大臣们大都认为,匈奴目前已不需要汉朝的庇护,可以自己抵御郅支单于的进攻,加上生活的地方(塞下)野兽已被射猎殆尽,应该北归故地。考虑到匈奴北去后,难以约束,一旦有变,就又会成为汉朝边境的威胁,遂与同使韩昌代表天子与单于结盟。盟约的主要内容为:①从今后汉匈视为一家,永世不得相互欺骗,相互攻击,有窃盗者,相互通报,绳之以法,并偿还失主财物,敌人进攻,发兵相助。②汉与匈奴如有先违约者,遭受天谴。③各令其后世子孙遵守盟约。张猛等回国后,遭到奸臣攻评,认为“猛等奉使无状,罪至不道,应解盟”。宣帝认为他的罪责并不严重,罚他出钱赎罪,不予解盟。不久,呼韩邪单于果然北归匈奴王廷。以后的事实证明,张猛的判断是正确的,该盟约对汉匈边境的安宁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元前43年秋天,汉元帝去祭祀宗庙,出便门,想乘船前往,而御史大夫薛广德认为应该坐舆车去,才合乎礼制,就免冠跪地,要皇上坐舆车走桥上,元帝不愿乘车,命他复冠起身,倔强的御史大夫反说:“如果不听我的劝谏,我就一头碰死在您车前,让您的车轮沾满血污,进不了宗庙”。元帝非常不高兴,局面僵持不下,这时担任先驱的光禄大夫张猛从容而出,机智谏道:“我听说皇上圣明,臣下才能直言诤谏。乘船危险,走桥上安全。圣明的皇上不涉足险地。御史大夫的建议可以接纳”。元帝的不快马上消除,接受了走桥上的建议,并称赞张猛说:“使人明白道理难道不应当这样吗?”。后世称此事为“从桥之谏”,张猛也被誉为“晓人”,意思是他既是明白事理的人,也是一个能让别人明白事理的人。这充分体现出张猛处事的贤明和睿智,也说明了元帝对他的信任。

由于张猛和他老师周堪被重用,使得专权的宦官弘恭、石显和奢侈骄淫的外戚许章、史高等很忌惮,一有机会就谮毁他们。

这一年,气候反常,夏季寒冷,日青无光,恭、显、许、史等都诬陷说是周堪、张猛当权所造成的,加上杨兴、诸葛丰之流的中伤,昏愦的元帝听信谗言,贬周堪为河东太守,张猛为槐里令(今陕西兴平县东南)。

周、张离朝后,石显等专权日甚。“事无大小,因显白决,百僚皆敬事显”。公元前40年,孝宣帝杜陵园东阙南方发生火灾,又出现日食。于是元帝就质问石显等:“以前你们说日变责任在于周、张当权,为什么他们出朝后,天变仍然很凶猛?!”石显等哑然无言以对。于是元帝下诏,拜周堪为光禄大夫,秩中二千石,领尚书事,张猛复为太中大夫,给事中。但此时,元帝已沉湎于声色之中,不大过问朝政,朝政控制在石显手中,曾担任过元帝少傅的周堪想见元帝奏事,还要通过石显转达,加上年老有疾,不久病卒。周堪死后,张猛势单,遭石显诬陷,被迫自杀于公车署。

张猛满腹经纶,治世之才,但生不逢时,宣帝时尊儒而不用儒,“文法吏”无缘见擢。元帝虽好儒,但柔弱易欺,断事优柔寡断,致使宦官专权,外戚持政,忠直社稷之臣死于非命,非为明君。西汉王朝从此走向衰败。倘使张猛生逢圣主,以他的才华,所建功业,当不会逊于其祖一一博望侯张骞。

今张骞墓南三里杜家营村曾有大墓,文革中被平,出土有汉砖等物,据说此墓为张猛墓。


         
参见《博望》2013年10月第3期第24—25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2013年内部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