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诗文  >  散文

大美桔园

      一览无余,尽是橙色染红的山川。绿叶映衬着橙红的桔园,如海似歌。秋天的秦岭南麓,别有一番景致,在中国柑桔之乡——陕南汉中城固。

      后皇嘉树,本生南国兮。然而,在南国之北、北国之南,却有一方仙地,滋生贡果——升仙蜜桔。古为贡品,上奉朝廷,子民喜莫大焉!这方圣土,就是城固县北30里湑水萦绕之福地——桔园升仙村。

      一人得其道,鸡犬可升天。这则妇孺皆知的华夏经典典故,便诞生于此。相传,古代一唐姓公昉郡吏,得高人指点,修道成仙,饮桔果琼浆,便飞升上天,避过贪心郡守之迫害。于是,这里的山水异样、地肥水美,造就出南果北移之万亩桔园,成就了“尚德、重教”的良好民风,在明清科举制度兴盛之时,城固共出51名进士、196名举人。改革开放新时期,又有两名省“状元”。
      升仙福地传佳音,魁星点中“状元”铭。

      城固,自清设县,历经2300年沧桑,以城池坚不可摧为驰耳。诞汉武帝时雄才大略之张骞,始开国门,两度出使,沟通中西,交融文化,首促外交而饮誉世界,成为世界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其履界外,早唐玄奘西天取经800年,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又800年。更有宝山遗址,为汉水流域最早人类活动之所,实证汉上乃夏商人类历史遗存之先。
     城固,无愧人杰地灵之地也!

      福地自有佳壤,佳壤必生仙果。野生洋桃(猕猴桃),VC之冠;早春一枝花——草莓含香,三月桃李争奇斗艳,四月油菜花海无不醉春!五月桔花盛开,洁白如玉,万朵齐放暗香诱人,如若处子,静静地掩在片片绿叶之中,静静地孕育那美丽灿烂的金秋。

      等待,往往是为了一个奇迹的诞生。
      桔花到桔果的嬗变,就是数万桔农日思夜盼的结果。
      在桔园的田埂上,桔农端着那根祖上传下来的长烟管,凝望小北河口。小北河口有“子午神风”,吹拂着谷口外万亩桔园,形成了奇异的“小气候”,滋养中国最北缘这片神奇的土地。那杆长长的旱烟锅,点燃着农人对大地的渴望与深情。桔农对一枝一叶的呵护,犹如美术家对一副艺术作品的追求,那么专注那么一丝不苟。
      果要繁盛,画要绚烂,一幅幅构成城固金色秋天美妙的画卷。

      宝山、原公、龙头、桔园、老庄、文川,皆为城固名乡古镇。每一个名字,无不包含文化情愫,浸润着历史的沧桑,都有着一串串说不完的故事。这六大重镇如珍珠镶嵌串起二十万亩桔园,成为一道春绿夏花秋果冬亦绿的奇特观光林带,也是陕南独具魅力的金秋旅游景区。
      秋来城固观桔海胜景,品升仙圣果,自然成为四方宾客的向望之旅。

      9月初红。温差逼退桔果之绿,橙晕日渐泛起。一年一度陕西·汉中柑桔旅游文化节,拉开了金秋陕西生态农业特色观光之旅的大幕……
      汉江社区威风锣鼓敲起来,升仙村桔农趣味秧歌扭起来,桔子红了歌满坡唱起来,满城满乡街道景区大红灯笼挂起来……一整个城市,甚至整个汉中、陕西都为金秋城固桔海美景所陶醉,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坡坡岭岭的桔子都涨红着脸,硕果累累的桔树也都笑弯了腰,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前来观光品鉴、休闲度假。
      十月,金色的十月、丰收的十月、喜悦的十月、浪漫的十月。
      在十月,中国最美桔园,为人们奉上了感受幸福的饕餮盛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