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习俗  >  节日

忌误

       “忌误”,亦称“忌五”“记五”,是陕南春节期间的一种民间习俗。这个地区的人们有句俗话:“正月忌头,腊月忌尾”。旧时,从大年三十晚“坐岁”开始,到正月初五为“忌五”时间。每个家庭,自立规矩,约束小一辈乃至全家人的越规或不礼貌的言行,以示新的一年的良好开端。  
      “忌误”的时代含义,为文明过春节,礼貌待客人。除夕夜,一家人围着大盆白炭火,长者用简短的言词宣布“忌误”的内容,全家老少自觉遵守:脏话不出口,家具不乱放,脏水、垃圾不乱倒。长者不用语言斥责,而用自身言行启发、诱导小一辈,一示衣冠整齐,二示说话和气,三示讲究清洁卫生。有些老人还要“忌口”(不吃死牛烂肉)。  有人还在堂屋、灶房、圈门口画一弓箭避邪。民国初,这种风俗又添了一些新内容:在农具或其它家具如犁、耙、手磨、碓窝、磬子上面贴上写有“春”字的印条,民间称为“封印”。到了初五晚上,灶头、掌屋烛光通明,老人带动全家,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杂物、脏水一齐送出门外,至此年节的“忌误”就算解除了。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40页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