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遗迹  >  遗址

先主初为汉中王设坛遗址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先主刘备初为汉中王设坛处,是境内三国历史遗迹之一,在县城东3公里高潮乡旧州铺。东汉建安年间,刘备并刘璋,北定汉中驻军于此。《三国志·先主传》载:“建安二十四年(219)秋,先主(刘备)为汉中王。遂于沔阳设坛场,陈兵列众,群臣陪位,读奏讫,御王冠于先主”。原坛址早已湮没,城门顶端曾有“沔阳旧址”“昭烈故都”砖刻门匾,今已不存。当年,刘备称汉中王,设坛场,隆重举行称王大典,为进一步称帝,建立蜀汉政权奠定了基础,故后人称这里为“兴刘寨”。元朝至元二十年(1283),沔州治由略阳迁于此。明洪武四年(1371),沔州知州王昱又徙州治于西山谷口,将原治所改为“铺”,故称“旧州铺”,相沿至今。1983年12月县政府批准先主初为汉中王设坛遗址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进行了整修,新修了碑亭、围墙,立了保护标志。
 
 
参见《勉县志》第527—528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