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诸葛亮为民除害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定军山南麓,有一个叫沔县沟的山槽,槽顶就是千户垭。千户垭东边的卧牛山上有一巨石,很象一头伏卧的野牛。人们说那是诸葛亮为民除害的遗迹。虽然这块野牛石在修勉(县)阜(川)公路时被炸掉,但故事仍在民间流传。
      说的是当年定军山南北两面,林木参天,浓荫蔽地,珍禽异兽云集,田禾丰茂。山下沔县沟中的农夫,过着悠闲生活。不料有一年冬天,从北山老林里窜出来了一头野牛精,驱走了林中生灵,昼伏夜出,伤害行人,骚扰住户,捕食禽畜,糟踏庄稼。住的人被迫搬走,唯有一个姓宁的,家有母亲和姐弟三人,家境贫寒,无力搬迁,只得备受其害,苦不可言。
      那年诸葛亮率兵驻扎在仰天洼,常登山顶察看布阵,指挥军卒操练。一日黄昏诸葛亮正欲下山,忽然耳边传来山下悲切的哭声。他便着关兴下山打探,原是山上一户农家,因野牛精危害,毁坏庄稼,断了他家的生计。诸葛亮听后,便命张苞带5名强驽手,埋伏于千户垭草丛之中,诸葛亮和随从人员,隐于林中指挥战斗。明月东升,夜风萧萧,只见千户垭东北丛林中,树木摇晃,宿鸟惊飞,窜出一头野牛精,红眼如铃,獠齿似剑,摇头甩尾,徐徐向前。当刚爬上梁顶时,只听一声口令,千驽齐发。没等野牛精转身,已身中数箭,哀号一声,跌倒于地。张苞等人直奔梁顶,见野牛精四蹄长伸,已呜乎哀哉。
      那宁家母子,得知野牛已死,好不高兴。逢人就说:“多亏诸葛亮搭救,才保全家平安,一方太平。”
      后来,便在千户垭盖庙一座,塑上张苞之像,手执戈矛,身背驽箭,享受祭祀。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518—519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