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牛头寺的传说


(图片来源:天涯社区)
 
     牛头寺在段家坝北十里的牛头山脚下,建于唐朝,至今仍保留一定规模的古建筑遗迹。它与千佛洞比邻,真乃山以寺名,佛与洞生,陕南奇观。
      唐王李世民登基,国势昌安,风调雨顺,举国上下井然有序。传说一个晴朗的夜晚,李世民坐观天星,卧游月宫,彩女们翩翩起舞,显示唐室天下的强盛。忽见秦岭南部,层层蘑菇彩云冉冉入空,本是晴空万里,此时变成北晴南暗,汉中的天空聚云不散。李世民以天测时运,疑国世有劫难,难道大唐江山如此短暂?急派敬德速去探查。他来到汉中,只见农夫耕织有序,别无异样,就急忙回禀。唐王一听,好生奇怪,便登高眺望。仍是密云盖住汉中天空,但又想起回禀情况——夜不闭户,街无盗贼,疑眼花所致。待到子时更声过后,天上云彩忽又围住牛头寺半山腰的小城,似乎是刀光剑影,不由大惊,第二天便亲临汉中到牛头山下查看。
      牛头山北,依云雾寺皇姑坟,奇石怪木林立,有一清泉自山峦倾泻而下,约十余丈,恰似嫦娥水袖飘舞。古老的混合林木把这儿盖得严严实实,远看是牛头、近瞧是茅竹,远看无路可行,近至且有羊肠。李世民被这奇景所迷惑。恰在这时,一条巨蛇长约丈余,后随一群野牛穿林直去前方,茅坡闪出一条石板道。侍从们劝唐王另择蹊径,唐王想:既是我太平盛世,蛇蟒哪敢不顺天意,何况有老牛出世,何愁大唐不兴;即唤差官,顺蛇道察看究竟。
      唐王急步率先行至一袋烟功夫,即见一古色牛王庙,个个叹而观之,便向老道讲明来意,那老道喜不露色,伏首合掌自语,同路来到一茅舍前,这周围全是茅竹形成的岗卫,恰似重兵持铜戈钢矛把守,老道言道:“茅屋内住一六旬夫妇,生一儿郎,已过五天不复人形,吾道按其八字推算,恐有害国殃民之祸,故施法术定身,并派兵将严管,“老道指点各处,接着又说:“每晚二时吾道强施硬功,通报各处。今日皇上驾到,请为民作主,严惩妖邪!”李世民便吩咐左右,将老年夫妇接回汉中养老送终,将这一童尸移至河西岸,修一座一千零八层的塔,压于基底,故名塔儿湾,并命敬德选址筑城。
      敬德查看风水之后,将褒城和牛头寺情况禀告皇上,李世民得知只说了两句话:“土重者筑城,土轻者立寺。”敬德称过,两地轻重只差一两,故将县址定在褒城,牛头寺复修禅院。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113页
谢作新、徐勇华 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