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回忆

汉师勉县分校学生被胡宗南部骗往四川经过

张清泉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八日,勉县获得解放,在解放前夕,勉县社会秩序异常混乱。国民党胡宗南部队的人马辎重,经勉县向四川败退。胡令勉县军政人员及学校师生随同入川,继续反共。当时由于时局紧张,军命如山,汉师勉分校当局,即行发表迁校决定。部分同学一时受其蒙蔽,无所适从,盲目地随旧政府人员作入川打算,但我们大多数同学未去,认为后果好坏,尚难预卜,因此入川的仅为少数。
      据杨锦文(分校二期毕业同学,为当时响应入川同学中的一员,现任勉四中教师)回忆,他参与入川一行的亲身经历说:在胡的重压之下学校当局被迫发表,要将汉师分校迁往四川新都,凡愿去者,由县上发给学生每人拾元银元卷。报名领款的同学有张庆祥、李春荣(办伙)、周奉先及我(杨锦文)等二十余人老师有王乃雪、刘遵海二人。随勉县县政府些公务人员,包了四、五辆汽车一路同行。但经新都未停车,直达成都。住两夜,即整队开往温江。时已戒严,未能进城,露宿一夜仍返成都。不几天,成都解放。王乃雪组织学生扭秧歌,首唱《东方红》新歌,欢迎解放大军进城。
      成都解放之后,次日即由解放军政工人员给同学们讲话:“你们受骗了,不是迁校、而是国民党政府想把你们运往西康去,企图负隅顽抗,继续反共,但其目的未达,在此即被完解放”。
     时过七、八天后,又动员同学们回校复课并给每人发了车费。于是同学们又转向回程,有的乘车,有的步行,步行的十二天后才回到学校——勉县武侯祠。还受到留校师生热烈欢迎。这就是当时部分同学受骗入川的经过。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5辑 第44—45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92年0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