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回忆

革命先烈付钦德、唐庭世、谢鸿髑的几件事

胡益权
      我在哺乳期父母就迁居外婆家村子——付家田坝居住了。我家和付钦德住的是一排房、中间只隔了三间房子。所以,我一懂事就和付钦德熟悉。他是老三,我见了他总是叫他三哥。
      他到汉中上学时,我已十二岁了。他们家经常有人来往(特别是每年寒暑假)。那时根没人知道什么叫地下组织。但他们做的几件轰轰烈烈的革命行动我还能回忆大部分。
(一)
      丰都庙是行政村的总称,所辖八户十三营。这八户十三营是关(关家嘴)、付(付家田坝)、苏(苏家漕)、谢(谢家桥)、唐(唐家沟坎)、宁(宁家碾子)、彭(彭家桥)、连王(王寨)、黄(黄营)、杨(杨家坎)、李(李家坎)、二道坎、郑营、樊家煸。
      丰都庙门口挂的是:“丰都庙公立级小学校”的牌,学生六七十人,老师是旧制高级小学毕业,教学方法和私塾一洋。
      民国二十一年(1932)暑假,付钦德、唐庭世回来了。他们了解到这种情况,开始对这所学校进行改革。一天付钦德、唐庭世、谢鸿儒三人到学校来,先和付济川老师把情况谈了一下,让学生静下来,唐说:“丰都庙门门口挂的是公立初级小学校的牌,但你们念的四书五经,这与学校名称是不符合的,现在应该把课本统一起来,才能整齐化一。我们向县教育局已经交涉好了,购回一批课本,从二年级起每人一套。”刚过五天,真的书来了,每人套(国语、算术、社会、自然、三民主义各八册),是新时代初级小学课本,商务印书馆出版。唐对学生说:“这位是谢鸿儒,才从第一高小毕业,从今天起担任学校管理员。把你们以往念的书都拿回去,明天按新课本教学老师辛苦点,按作息时间表迸行,每天给学生定的课外活动,再不能读死书了,学校缺什么找这位姓谢的。”又给置了乒乓。从此,把这所学校拉入了正规。
(二)
      那时的漾河流域称南三段(阜川至钻洞子为南一段,元墩到杨家山为南二段,虎头山以下至黄沙对面的胡家渡、茅草梁为南三段)。每段设一区长,三段区长叫庄利民,年方二十余岁,性情暴燥,胡作非为,付钦德、唐庭试鼓动选举,结果取得了胜利,选出了付相宗为区长。庄落选了,晏家湾以下的人意见不统一,后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把郭家湾的郭家驹任为副区长。付相宗掌权不久,就把庄利民杀了。
(三)
      当时的鸦片烟种植幅度太大,平川可达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县里为了多征收烟款,冬天派了委员下乡拉上尺子逐块清丈。这次来的委员姓宋名景星,跟了一个姓马的,据说是宋委员的外甥,来给舅舅助威,仗势欺人的。不管他们啥关系,都称他们为委员,说起清丈,弊端更大。有钱有势者给委员行贿,一亩可成五六分,穷人相反成了一亩二三。到收款时,有势之人可以缓交或不交,穷人没钱交脱,白天项带铁绳、木枷遍游全村示众,晚上押在店子里还得打手板,开店的人任意耍钱,这有什么公理呢?
      这年武侯祠住了个警卫团,团长叫张汉民,派了一个连住在郑家大院,连长姓白。付钦德、唐庭世、谢鸿儒等,经常出入连部。不到几天,两名委员被部队押起来了,又过了两天,忽闻要杀宋委员。这是不简单的消息,县里派的委员都敢杀吗?许多人半信半疑,反正明天去看一下就明白了。第二天,八户十三营的人蜂拥而来,好家伙,总不下两千多人,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丰都庙门口的一块麦地,围墙上贴满了红红绿绿标语,日中了,白连长、付钦德、唐庭世上台宣布开会,唐庭世讲话说:“今天我们要开刀杀人,杀谁呢?杀贪官污吏、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宋委员一一宋景星。不杀他的头,我们穷人就无法活下去。大家想一想,烟种到田里间苗未毕,吃人肉、喝人血的所谓委员就来清丈烟亩,谁给他的银元多,一亩可成五六分,给少点可成八九分,大多数穷人那来的钱给他?眼看到了年底,一部分人连过年粮都没有,这个年咋过?多可怜啊,种一亩烟成了一亩二三分,受不了啊,受不了啊!这些剥削者不杀行吗?”台下人激动地喊:“杀得好!”喊声刚落,十几名士兵把两名委员推到了台下刚跪下,刀去头落,宋委员的头象西瓜咕嚕噜滚在了地上。台上人宣布,马委员是宋景星的外甥,跟他舅舅来是助威的,我们分罪恶轻可以不杀头,但也不能不给他点厉害,割去他一支耳朵,教训他好吗?台下又喊好。“嚓”一下,马委员的耳朵落地了,台上喊了一声滚,他捂着血淋淋的头飞跑而去了。据说这个委员是长寨人。
(四)
       民国二十二年(1933)暑假,他们又回家了。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付钦德家里聚会特别多,来的都是师范同学。唐庭世、谢鸿儒,还有元墩的王日中、郭恩泽等,在一个月明如画的夜里,杀了魏寨一个姓陈的。第二天夜里杀了付家田坝的付信(浑名三秃子,是个赌棍,专门招赌吃利,又是这个自然村的排头,当时政权组织行政村的干部叫乡约,自然村的干部叫排头)。第二天夜里杀了柴家坪的晏继贤。三夜杀了三个坏蛋,群众都说杀的都是害人鬼,杀的该当!这年冬月底就是元墩战役。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5辑 第22—27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92年0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