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民艺  >  正文

府谷道情

府谷地区流行道情最早起源于麻镇,由艺人从山西引进,具体年代无考(大约在清末),源于唐代道教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为诗赞体,宋代后吸收词牌,衍变为民间布道时演唱的新经韵,又称道歌,流行于府谷县麻镇、府谷县清水乡赵寨村。分为红(须生)黑(净脚)生、旦、丑五行,表演轻武,以唱功取胜。剧目题材有升仙道化戏、修贤劝善戏、民间生活小戏、历史故事和传奇戏。表演场所有舞台、民居院子里,在屋里则打坐腔。代表曲目有《刘家进瓜》《愣小子送饭》《三女掏菜》《打堂》《进瓜》《杀狗》《宋江杀楼》《老少换妻》,伴奏乐器有板胡、梅、笛子、四胡、底胡、渔股、简板。
      传承人有杨臭小、王新怀、杨永德、杨晋中等,濒临失传。1948年,成立麻镇业余剧团,成员有全效先、李拦柱、丁喜才、赵才旺、陈文清、张汉民等40余人,有道情剧目演出。

 
 
本条目内容由府谷县非遗办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