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概况

府谷概况


(图片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北端,秦晋蒙三省区交汇的黄河“金三角”地带,东与山西省保德县、河曲县隔河相望,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阡陌相通,西、南与神木县地土相连,万里长城横亘东西,九曲黄河环绕于斯,黄土文化和草原文化在这里辉映,长城文化和黄河文化在这里融合,素有“黄河金三角”之美誉。全县总面积3229平方公里,辖14个镇、2个农业园区、4个便民服务中心,172个行政村,总人口24.78万。境内煤、水等优势资源蜚声中外;海红果、黄米等农特产品誉满全国,尿素、金属镁等化工产品名扬四海,是国家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是国家规划的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省直管县试点,也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百强县。

府谷历史悠久,是陕西历史文化名城。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先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设置富昌县,公元910年(五代后梁开平年)改设府谷县,迄今为止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榆林市建县很早、历史很早长的县之一。1947年府谷解放后,属晋绥边区;1950年归榆林专区;1958年与神木县合并,1961年分县至今。

府谷人杰地灵,历史上涌现出巾帼英雄折赛花、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王嘉胤等英雄人物。府谷是革命老区,自从1926年8月建立党的组织以来,这片热土孕育了赵博、高克亭等大批革命志士,留下了抗日英雄马占山光辉的战斗足迹。府谷文化底蕴深厚,黄河与长城在这里交汇,黄土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融合,府州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人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地方文化丰富多彩。

府谷自然资源富集,拥有各类矿藏20多种,特别是水丰煤富,区域年水资源总量5.91亿立方米,煤炭已探明储量200亿吨,高岭土探明储量3.59亿吨,居全国之首,资源组合配置好,开发建设条件十分优越,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园区,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

府谷交通便捷畅通,神(木)-朔(州)、准(旗)-神(木)、准(旗)-朔(州)铁路穿境而过,神府、府店、府准、野大、边府等干线公路与周边地区路网衔接,大石一级等一批由地方投资兴建的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参见网站“府谷县人民政府”:
http://www.fg.gov.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