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折氏家族

      折氏家族属党项羌民族,从唐武德初迁居府谷起,经五代至宋末,历500余年,其子弟多为武艺娴熟、跃马弯弓之健儿。他们世代在风沙滚滚,贫脊荒凉的陕北一角,率众于大河上下、长城内外,为抵抗外来民族的进攻,保卫封建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勇于拼杀的不少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于折可存奉命擒方腊、捕宋江则有罪于历史。折氏坟茔落入世代为敌的西夏之手后,出于报仇泄恨,对各墓主剖棺戮尸,破坏极为严重,但至今在遗留的残碑和民间的戏剧中还记载和传颂着折氏家族当年的显赫与荣耀。
 

参见《府谷县志》第749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生于隋唐之际,唐初由代北迁入府谷,为府谷折氏始祖。


参见《府谷县志》第749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宗本

      唐懿宗、僖宗时人,曾任振武军〔唐乾元初置,治所在今内蒙和林格尔县,领绥、银、麟、胜等州,今内蒙伊克昭盟和陕西榆林地区皆其范围,中和(881—884)以后划归河东〕所隶五镇都知兵马使之官。为折家事业的奠基者。


参见《府谷县志》第749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嗣伦

      折嗣伦,号太山公,生于855年左右。晋王李克用知太山公可付以事,收隶帐下,凡力所不能制者,屡命统之。而能辑睦招聚,横悍西北二族,封上柱国。其青壮年时代正值宣、僖、昭帝的腐败统治,唐朝政权在农民起义的不断打击下,风雨飘摇,终至灭亡。这一时期,折嗣伦继踵乃父,掌握实力,利用天下大乱的形势,夺得麟、府统治权,开创了子孙后代统治这一地区数百年的“王业”。他在任麟州刺史期间,下车伊始,访查疾苦,奖励耕牧,为政以宽,人争归附。死于麟郡任上,享年50。


参见《府谷县志》第749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从阮

      折从阮,字可久,原名从远,因避后汉高祖刘知远讳,改远为阮。从阮通达边事,熟稔藩情,后唐庄宗李存勖(李克用子,923—926在位),“以代北诸部屡为边患”,任从阮为河东牙将,后为府州刺史。石敬瑭勾引契丹,夺取帝位,是为后晋高祖(936—942在位),为报契丹援立之恩,他无耻地把燕云十六州割送给契丹,府州包括在内,“从阮由是以郡北属”。后来契丹要强迁河西人民充填辽东,群情哗然,从阮因势派兵抢占险要地段,抗拒执行,从而保住了自己相对的独立地位。石敬瑭死,其侄石重贵继位,是为出帝。由于中原人民反抗契丹怒潮的推动,朝廷内抗战派抬头,后晋与契丹败盟,命令从阮出师。从阮率兵攻入契丹境内,连下十余寨,开运年间(944—946),迁本州团练使,兼领振武军节度使。947年,沙陀人刘知远建后汉政权,称帝于太原,引兵南下攻开封,从阮率众投顺,旋升府州为永安军,以从阮为节度使。并“析振武之胜州并沿河五镇以隶焉”,乾佑二年(949),移镇武胜(河南邓县),即以从阮子折德扆为府州团练使。951年,郭威建后周王朝,打退北汉刘崇和契丹的联合进攻,作统一的努力,从阮又投身其下,加同平章事,先后任滑州(河南滑县)、陕州(河南陕县)节度使,继镇邠宁(陕甘交界的县和宁县)授靖难军节度使。广顺三年(953),奉命征服庆州北寡妇山一带的番部野鸡族,胜之。显德二年(955)冬,赴东京开封朝觐周世宗柴荣,病死于西京洛阳道途,年64岁。折从阮生于唐昭宗景福元年(892),身历五代,官运亨通,在混乱纷扰,中原政权频繁更迭,政治风雨变幻莫测的年代里,他纵横捭阖,颇有手腕。


参见《府谷县志》第749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德扆

      折德扆,从阮子,后汉乾佑二年(949)为府州团练使,年三十二。后周显德元年(954)升府州为 永安军,以德扆为节度使。显德(954—960)中,折德扆率兵渡黄河,攻下北汉所属的河市镇,斩首500级。入朝周世宗,以其弟德愿代领州事,德愿又歼北汉军500人于沙谷寨,杀守将郝章、张钊。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德扆再次攻破河东沙谷寨,杀500。建隆二年(961)入朝宋太祖赵匡胤,归顺宋朝,并“陈太原可取状”。其时太祖正忙于解除禁军统领兵权和平定江南的准备,尚无暇顾及割据河东的北汉,但加强西北守备,牵制契丹和北汉,俾南下无后顾之忧,则很需要。德扆来朝,正是时候。他不仅得到朝廷丰厚的赏赐,还被允许“尔后子孙遂世为知府州事。得用其部曲,食其租入”。麟府的特殊地位和折氏家族的统治权,同五代时一样,这时又得到宋王朝的承认。乾德元年(963)冬,北汉军数千人来攻,德扆大败之于府州城下,生擒其统兵官卫州刺史杨璘,朝廷褒美。乾德二年(964)九月,病卒,享年48岁。德扆妻路氏,咸平六年(1003)犹在世,常以忠孝之道勉励子孙,真宗嘉之,赐以茶药。


参见《府谷县志》第750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御勋

      折御勋,德扆子,继乃父权知州事并领本州团练使。开宝二年(969),宋太祖亲征太原,御勋来到行宫朝见,擢为永安军节度使观察留后,厚赐遣还。四年(971)入朝,九年(976)复来朝,中途得病,到京后,改泰宁军节度使,留京师。太平兴国二年(977)死,享年40岁。


参见《府谷县志》第750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御卿

      折御卿,德扆子,御勋弟。开宝九年(976)御勋去职,召为闲厩副使,知府州。太平兴国四年(979)太宗征太原,命御卿同监军供奉官尹宪分兵攻岚州(山西岚县),破北汉千余家。又破岢岚军(山西岢岚),生俘其军使折令图。四月,再克岚州,杀北汉宪州刺史霍翊,擒夔州刺史马延忠等7人。淳化四年(993),银夏州蕃汉族8000余帐,驱牛羊数万来投府州。御卿治军严明,有功朝廷,威震西北。淳化五年(994)授永安军节度使,麟州兵马都总管,夏、银、府、绥都巡检使。至道元年(995)正月,契丹大将韩德威领兵万人,自振武(内蒙和林格尔)来偷袭府州,御卿侦知伏兵子河汊,大败之,歼五百,杀其将突厥太尉、司徒等20余人,敌帅韩德威仅以身免。同年十二月,韩德威侦知御卿患病,复领兵入境抄掠,欲报子河汊之仇。御卿带病出战,卒于军中,以身殉职,时年38岁。


参见《府谷县志》第750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赛花

      折德扆女,杨业妻,人称折太君。(编者著:在历代戏曲中逐渐被传颂为“佘太君”。其故事均不可考。)折氏性敏慧,精武艺,佐杨业屡立战功。子延朗、延浦、延训、延环、延贵、延彬,孙文广,智勇善战,均为宋将。雍熙三年(986)杨业攻契丹,潘美和监军王侁嫉其功,失约,使业行至陈家谷(今山西朔县南),陷入重围,孤军无援,受伤后被俘,绝食三日而死。潘、王畏罪,欲掩其事。赛花上疏,讼夫冤。宋太祖(赵匡胤)听其言,于雍熙三年五月下诏削潘职,除侁名,赠杨业为太师中书令。赛花是我国妇孺皆知的人物,人们对她不畏强权,老当益壮的精神给予很高的评价。京剧《佘赛花》、河北梆子《七星庙》、晋剧《百岁挂帅》中的故事即根据她的事迹演义而成。


参见《府谷县志》第750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惟正

      折惟正,御卿子。御卿病殁,以惟正为洛苑使,知州事。惟正患有狂臆病,不能治州视事,至道三年(997)被召入朝,由其弟惟昌代知州事兼麟府浊轮寨都巡检使。


参见《府谷县志》第751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惟昌、折海超、折惟信

      北宋咸平二年(999)秋,河西叛羌黄女族首领蒙异保和府州所辖熟户啜讹,引夏人头领李继迁(赵保吉)之众来掠麟州万户峪(今神木县万镇),进至松花岩(今神木县花石崖),知府州折惟昌与从叔同巡检使折海超、弟供奉官折惟信率兵迎击,宋军寡不敌众,惟昌左臂中矢落马,急摄弓而起,得裨将马突围而出,海超、惟信牺牲。奏于朝廷,真宗即遣使劳问,赐金丹、法酒、锦袍、金带、名马、器币等物。九月,李继迁所部万保移埋没复来掠府州埋井峰,惟昌与驻泊宋思恭,钤辖刘文质合兵战于横阳川(今神木县北黄羊城河),斩首生俘甚众,夺其牛马、骆驼、弓矢。真宗下诏嘉奖。十一月,折惟昌与宋思恭、刘文质领兵攻入契丹五合川,破黄太尉寨,焚其族帐1500所,获战马牛羊万计。惟昌以功领富州刺史,改文思使。景德元年(1004)秋,契丹围岢岚军,折惟昌奉诏率所部入朔州界,前锋大破狼水寨,俘虏400,获牛马、铠甲万计,契丹闻攻,解岢岚围而去。三年(1006)擢惟昌为兴州刺史,仍知府州。大中祥符二年(1009)正月,折惟昌奉令护送粮草往麟州,鉴于兔毛川(神木城西)乃夏人出没的孔道,派兵严守防其劫夺,顺利完成护送任务。六月,惟昌率所部兀泥族大首领名崖等47人赴阙朝贡,献上名马等物,表示忠顺之忱,皇帝赐旗数十竿,以壮军容。七年(1014)五月,河东运粮往麟州,朝廷命惟昌护送,行至宁远寨,病亡,时年37岁。


参见《府谷县志》第751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惟忠

      折惟忠,字荩臣,父御卿,母梁氏,惟信胞弟。起初以兄惟信战殁,补西头供奉官。及惟昌卒,惟忠嗣知州事兼麟府路都巡检使。惟忠谙熟军事,天圣(1023—1032)中,契丹和夏国伪称嫁娶,集结于府州北境,阴谋合兵进犯。惟忠探得其实,即率麾下兵驰往戒备,压其撤退,升为云麾将军,简州团练使。景佑(1034—1038)初卒,以其子继宣嗣职。


参见《府谷县志》第751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继宣

      折继宣,惟忠长子。父死继职,而为政苛虐,横征暴敛,种落嗟怨,地方不靖,大失朝廷置折氏居河西“捍蔽戎虏”之本意。据《宋大诏令集》卷一八八《府州敕榜》谓:“继宣不能绥宁种落,以昭世家,虐用威刑,肆为掊刻,民多胥怨,人用流移……”。他竟把处在契丹和党项两个贵族军事集团经常焚杀劫掠下,本来就贫困不堪的各部落弄到活不下去,纷纷逃亡的地步。然而正在此时,党项贵族首领赵元昊积极向外扩张,建立夏国,称帝建元,并多次攻打府州。局势十分危急。于是朝廷断然将继宣撤职,绌为左监门卫将军,楚州都监,擢其弟右侍禁继闵为西京作坊使,知州事。继宣于景佑初袭知州事,到宝元二年(1039)被撤职,任职4—5年。


参见《府谷县志》第751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继闵

      折继闵,字广孝,惟忠嫡夫人刘氏所生,身材高大,熟读兵书,多谋善断。宝元二年(1039)袭知州事,时年22岁。在继闵任职的头5年(1039—1044),适逢西夏元昊称帝(1038)后大肆攻宋的时期,河西地区首当其冲,战斗频繁,他历经30多个战役,俘杀万计,招集大批流民,稳定了边疆局势,为保卫桑梓,保卫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康定元年(1040),元昊驱夏军进攻鄜延,攻下保安军,直抵延州城下,宋军连吃败仗。其时,朝廷命府州牵制夏军后方,于是继闵率部于是年的正月、六月和九月三次出塞,攻入夏境,以减轻夏军对泾源、鄜延两路守军的压力。庆历元年(1041),继闵巡边,与夏军发生遭遇战,双方激战横阳川(神木县黄羊城河),杀200,俘其酋帅10余人,尽夺其辎重而还。同年二月,元昊又南进,败宋军于好水川,复挥戈东向,进攻麟府。七月二十三日元昊以万余兵围府州城数重,日夜攻击,情势危急。继闵督麾下6000多官兵防守不懈,并射杀夏酋,夏军死伤千余,积尸蔽野,损失惨重,激战七日,夏军铩羽而遁,继闵以功迁宫苑使,普州刺史。七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九日,夏军围攻麟州月余,当麟州之被围时,知州苗继宣募勇士赴府州请援,当地人王吉应募,伪装成夏兵穿过包围圈直奔府州告急,府州将派兵救援,王吉复从小道入城,军心大振,城内储粮充足,都督王凯率士卒死守,元昊久攻不克,遂解围去。夏军攻麟府不能得手,分兵攻陷丰州和宁远寨。麟府之役,给骄横不可一世的元昊当头一棒。宋军迭挫夏军于坚城之下,士气为之一振。十月,继闵率兵2000向麟州护送冬季军服,行至中堠寨,猝遭夏军万人的截击,军服尽失,继闵由小路只身逃脱,朝廷给予降级处分。二年(1042)继闵与钤辖张亢领兵3000护送军需物资又赴麟州,行至清眉浪,被夏军包围,力战突围。继闵伏精兵数百骑于险隘处,夏追骑将及,佯败诱之,待夏骑兵过半,急反身接战,伏兵亦发,两面合击,杀夏兵700余人,夺马500匹,器仗千余。三月,护筑建宁寨。由于麟府被围时,建宁为夏人攻破,于是重修。建宁寨介麟府之间,地位重要,夏军不时来扰筑破坏,继闵派骁将张岜绕到夏军背后,断其归路,正面诱以弱兵,且战且走,退至营寨,强弩齐发,而张亢所部也从后面杀出,夏军腹背受敌,大败,被杀2000余人,宋军声威大振。九月,元昊南攻镇戎军(甘肃镇原),激战定川寨,宋军失利。此时,折继闵奉命出征长城一带扰乱夏兵后方,斩夏酋贱遇,破容州刺史耶布移守贵三寨。三年(1043)冬,夏军分股攻掠府州附近的清寨、金城等堡,继闵率兵追至杜胡川(今神木秃尾河),杀夏兵400,夺其甲马以归。五年(1045),继闵奉命筑宁府、安丰、西安、靖化、永宁五寨,又筑河滨堡,扼制西夏出入道路。六年(1046)继闵迁果州团练使,麟府路兵马钤辖,仍知州事。皇佑四年(1052)病死,时年35岁。


参见《府谷县志》第751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继祖

      折继祖,字应之,惟忠妾李夫人生,生在天禧五年(1021)。皇佑四年(1052)继其兄继闵知州事。嘉佑元年(1056)领州刺史,受赐钱50万,改葬其父。麟府路军马司钳制折氏太为过分,知并州梁适查清原委,向朝廷报告折氏的艰难处境,说“折氏累世承袭知府州,本族仅300余口,其部缘边蕃族甚众,凡犒劳皆以俸钱,而所用不给于蕃部,借牛莳闲田以收获之利,岁赡公费。且朝廷俾之承袭,即与内地知州不同,比年监司一以条约绳之,尤为烦密,以致内不自安,遂欲解去(州事)”。建议“密加存抚”,以安其心。嘉佑五年(1060)仁宗皇帝特派使者持诏“抚谕”。熙宁四年(1071)春,鄜延路经略副使种谔筑罗兀城(在米脂西北),韩绛欲打通河东到延道路,发河东兵援筑,以继祖为先锋。当时葭芦(佳县)、米脂一带尚为夏国版图,继祖率部开道,深入夏境,招降部落800帐,加解州防御使。同年秋,继祖病殁,时年50岁,赠左金吾上将军。


参见《府谷县志》第752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继世

      折继世,继祖弟,少从军,为延州东路巡检,熙宁四年(1071)种谔筑罗兀城,夏人扰筑,派兵围抚宁寨(米脂西北),继世与高永能领宋兵进驻抚宁寨旁的细浮图城,以保罗兀。夏国酋长嵬名山部落,有众万人,居故绥州,名山之弟夷山先降为熟户,欲策反名山使之内附,继世知之,遣其子克懃报告于种谔,种谔于是取绥州。继世率步骑兵万人分名山之众15000户居于大理河,数败前来阻降的夏军,尔后与名山同守绥州。继世卒后,赠左骐骥使、果州团练使。


参见《府谷县志》第752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继长

      折继长,惟让子。“有勇好战,曾立功”。欧阳修于庆历四年(1044)奉使河东,折继长时为百胜寨主(百胜寨在府谷县,东距府州城40里,驻军1200人)。深得欧阳修赏识,被欧阳修举荐为“堪备任使”者之一。


参见《府谷县志》第752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克柔   

      折克柔,继闵子,熙宁四年(1071)嗣知州事。元丰元年(1078)“优与迁官”,领忠州刺史。


参见《府谷县志》第752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克行

      折克行,字遵道,继闵子。熙宁三年(1070)夏军进攻庆州(甘肃庆阳),朝廷命种谔合鄜延、河东两路大军筑罗兀城以牵制之,时克行及其叔父继祖皆在军从行,谔使克行以兵3000护粮道,战葭芦川,斩400,招降千户,获牲畜万计。元丰元年(1078)因其兄克柔有病不能将兵,遂以克行知府州。四年(1081)夏,西夏政变,国君秉常失位被囚,母后梁氏摄政,人心浮动,宋军乘机发动五路大军分道致讨。克行的府州兵属五路之一的河东路,隶统帅王中正节制,王部将张世距举克行率其番兵同行,朝议以克行守郡不可离去,而克行自愿率部落子弟3000人为大军前驱。河东兵按原计划赴夏州(故址在今靖边县白城子)与鄜延兵会师,已后于人,所获甚少,且食尽。张世距被命班师,以克行作后卫,夏军尾追至俄枝盘堆,克行反身接战,大败夏军,杀其酋咩保吴良。奔袭宥州(定边境内),克行部为先锋,一夜克之,与张世距领兵2000发掘夏人窖藏糜谷,遇夏兵人战而胜之,斩900余级。夏人畏折氏,虽屡以举国兵力进攻宋土,而其用以备御麟府的左厢兵则从未敢调离他用,足见折家牵制夏军是有成效的。元丰五年(1082),克行先后二次率部败夏人于青岗岭和厮罗川。六年(1083)又败夏军于三角岭(佳县北),斩钤辖吴埋保等。元佑二年(1087)以番兵破夏军于怒摩川。六年(1091)会诸将出折水川,大败夏军,斩千人有奇。绍圣三年(1096),夏军数十万入攻鄜延,陷金明寨,直抵延州城下。克行奉诏出师牵制其后,进至骆驼岭(神木县西)。四年(1097)为照应泾原路进筑堡寨,出师至长波川,焚荡族帐,夏人不敢近边耕牧。太原知州孙览重修葭芦城(佳县),克行护筑照应,陈兵秃尾河,佯作西讨的态势,夏军犹疑不敢扰筑来攻。城工完竣,又入津庆川、横龙川,杀夏兵3000。元符二年(1099),孙览又进筑宁边、弥川、太和、神泉、三交、乌龙、宁河寨、宁和堡、通秦寨、通秦堡共10堡寨,于是河东与麟府至鄜延道路始通,从而麟府与鄜延连成一片,不再孤绝一隅,克行参与规划督役,出力尤多。崇宁年间(1102—1106),夏军逼近府州,克行令其二子击退之。折克行于大观年间(1107—1110)病死,赠武安军节度使。克行在边行政将兵30多年,身经大小百七十战,杀敌盈万,俘百人,招降数千家,羌人呼为“折家父”。政和元年(1111)葬府州天平山。


参见《府谷县志》第752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可适

      折可适,字遵正,从阮五世孙。父克隽,文思副使,赠左领军卫上将军。可适少从军,充鄜延路经略司准备差使,随种谔出塞,后为乌波川把截。熙宁九年(1076),宋军反击安南,辟为安南安抚司舟兵队将。元丰四年(1081),宋军五路伐夏,可适为鄜延副军,收复米脂,自安定堡(子长境)护运粮草赴前线,败伏兵于蒲桃山。河东兵无粮欲变,可适晓以利害,抚慰平息,迁第一部将。五年(1082)沈括遣部将曲珍攻讨夏金汤城(在志丹县境),可适从行,大胜。移师讨葭芦,下之。擢为环州洪德寨主。元佑六年(1091)夏人屯兵5000于尾丁硙,可适率兵6000潜入其境,侦知夏守烽兵姓名,乃伪为夏首领出巡,呼出尽杀之。烽火为之不传,于是急进袭击,破之,获人马器甲千计。回师过柽杨河,大败追兵,夏国母梁氏窬山逃遁,擢知宁州(甘肃宁县)、岷州(西和)、镇戎军(宁夏固原)。绍圣二年(1095),知简州(四川简阳)。泾原帅章楶合熙、秦、庆三路兵筑好水川,以王文振为总管,可适副之。熙河兵2000失道尽死,可适因此降官13级。元符元年(1098),可适率轻骑2000出荡羌寨(甘肃静宁境内),夜俘夏统军嵬名阿埋和西寿监军昧勤都通及其家属族部3000人,遂取天都山,建南安州,朝廷以可适知州事兼安抚使。越七年,进为泾原路副使,都总管。泾原帅钟傅率万人巡边,为夏兵阻隔不得归,可适轻骑救之,傅议取灵武,环庆路亦请出兵,命可适选万骑往袭,乃由葫芦川捷径,掠灵州川,夏人纷纷逃入州城,俘获甚众。但环庆兵失约不至,势孤而还,进武安军节度观察留后,步军都虞侯。萧关(宁夏固原东南)之役,可适与钟傅意见不合,王文振以他人将兵出界,为夏所败,傅懊丧而劾可适,罢管军。可适上奏朝廷说明真相,复为泾原路经略安抚使,知渭州(甘肃平凉)。元符二年(1099)拜淮康军节度使。可适卒于大观四年(1110),年61。有文集10卷,奏议30卷,边议10篇。
 

参见《府谷县志》第753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可大

      折可大,克行子,约在大观(1108或1110)年间继其父袭知府州事。元符二年(1099),可大为克行副将,领人马入夏界,抵藏才山,斩获千计。政和五年(1115)奏乞献马,卒年不详。赠耀州观察使。


参见《府谷县志》第753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可求

      折可求,可大弟,约在政和六、七年间(1116—1117)嗣知州事。其时,女真族崛起东北,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国,随即发动灭辽攻宋的战争。宣和七年(1125)冬,金左副元帅宗翰领兵围太原,知府张孝纯婴城固守,久不得下。折可求统麟府之师2万余人应援,从府州渡黄河,经岢岚、宪州、越山取道松子岭,进至交城,遇金宗翰军,大战,麟府军远来疲惫,为金人所败。靖康元年(1126)正月,金南京路都统宗望围攻汴京(开封),徽宗退位,钦宗继立,折可求、折彦质及熙河经略姚古、秦凤经略种师中诸路将帅,奉诏勤王,凡10余万人,齐至都下。宋廷接受宗望提出苛刻条件,金军退兵,各路勤王军均回本处。同年七月,河东察访使张灏遣统制官折可求,副统治官张恩正,统领军马解太原围,屯兵汾州,与金兵激战于文水,宋大败,死数万人,可求兵溃于子夏山。可求连吃败仗,太原围不解,九月遂陷,宋将韩世忠命刘锐接替可求,令其仍回麟府照应边防。宋建炎三年(1129),金大将娄室、婆罗木连下延安、清涧、绥德,麟府危及,可求以麟、府、丰三州地及9堡寨降金。金人鉴于夏国世为折氏所困,故欲用折氏以并图夏国。娄室进攻宋晋宁军(今佳县),守将徐徽言拒战,城破被俘。娄室命折可求劝降,徐徽言大骂,不屈被杀。四月,金军南下转攻鄜、坊,娄室驻守延安,命折可求屯兵绥德。绍兴九年(1139),可求被金人毒死。在以前,可求降金,金原许废傀儡伪齐皇帝刘豫,而以可求代之。及豫废,宋金和议已成,宋割河南、陕西归金。府州隶于陕西,金统治者怕可求失望生变,假会宴之名以毒酒鸩杀之。


参见《府谷县志》第754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可与

      折可与,继祖孙,曾为河东第一将部将。宣和七年(1125)冬,金兵围攻代州崞县时,可与为都巡检使李翼部属将官,可与弟可存及路志行、知县李耸、监押张洪辅同被重围,誓以死守。城破,可与被俘。不屈牺牲,有子5人,建炎二年(1128)折可求奏于朝廷,给予优抚。


参见《府谷县志》第754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可存

      折可存,字嗣良,克行子,初以父荫补右班殿直,后为其兄统制官可求属官,主管机宜文字。夏人酋长女崖,攻扰西边10多年,朝廷立赏捕捉,可存领轻兵百人以计擒获,迁秉义郎,升第四副将。宣和元年(1119)统领六路边军的童贯命熙河经略使刘法出师取夏朔方地,麟府亦有所行动,可存杀敌有功,升閤门宣赞舍人。二年(1120),浙江方腊起义,宋廷以童贯为“江淮荆浙宣抚使”,率秦晋蕃汉兵前往镇压,时可存为河东第四将,率其部属,从军南下。可存领其他三将兵(东南第一、第七将和京畿第四将),冒矢突阵,力擒方腊,晋为武节大夫。回师过汴,又奉徽宗之命捕得威震京东一带的梁山泊首领宋江,升武功大夫。太原帅张孝纯任可存为河东第二将。金兵攻雁门,可存赴援,驻守崞县。宣和七年(1125),城破被俘,羁押应州(山西应县)。靖康元年(1126),从俘虏营逃出,投奔宋中山府(河北定县,靖康二年陷于金),四月病殁,时年31岁。建炎四年(1130)葬府州西天平山克行墓东。


参见《府谷县志》第754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彦文

      折彦文,可求子。金将娄室围攻晋宁军,宋守将徐徽言拒战,并约可求出兵夹攻,娄室即执彦文为人质,使其写信招降其父,可求遂降。绍兴九年(1139),金兵毒死可求,夏人乘机攻陷府州。彦文携家眷投奔金左副元帅鲁王昌于大同府,后知代州(山西代县)。十二年(1142)为晋宁军(今佳县)守将,其地北接府州,彦文率部往攻图谋匡复。夏军来攻晋宁,金廷派太原尹张奕前往处理。二十五年(1155),金廷接受张奕建议,为了结好和安抚夏国,平息边境冲突,遂迁与夏人世世为仇的折彦文移守青州(山东益都)。是为折氏东迁的一支。


参见《府谷县志》第754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彦质

      折彦质,可适子,字仲古,靖康元年(1126)九月,为河北宣抚副使。金将粘没喝自太原长驱侵汴,连陷平阳府及威胜、隆德军、泽州等地,直抵大河北岸,彦质率宋军12万布防河南,与金军对河为阵,宋大河守御使李回亦以万骑来至河上。粘没喝虚张声势,令金军通宵击鼓,作进攻状。到天明时,彦质所率宋军溃散,李回亦奔还京师。于是金人渡河,攻占河阳、郑州等地。金兵进至汴京城下,逼宋割让太原(山西太原)、河间(河北河间)、中山(河北定县)三镇,钦宗命彦质和刘□(韦+令)、陈过庭为割地使,往河北、河东割地以畀金。钦宗与太上皇(徽宗)旋被金人掳去,北宋灭亡,折彦质南渡,是为折氏家族随宋室南迁的一支。建炎元年(1127)5月,钦宗弟康王赵构称帝于南京(商丘),是为高宗。重建宋朝,改元建炎,史称南宋。绍兴二年(1132),以彦质代李纲为湖南安抚使,时杨太农民起义军以洞庭湖水寨为据点,占领沿湖各州县,声势强大,兵力达20万人,并发明“车船”,往来水上,踏车回旋,便捷如飞,屡败官军。彦质督率潭、鼎、荆南兵前往镇压。次年(1133),宋朝又增派王□(王 )为荆南制置使,领兵6万,配合彦质进攻农民起义军,被杨太杀败于鼎口(今湖南汉寿县境)。四年(1134),张浚自西北还,曾与彦质合谋招安义军,遭杨太拒绝。是年六月,彦质改知静江府(广西桂林)。六年(1136)二月,以彦质签书枢密院事,十二月,与张浚、赵鼎请高宗回跸临安(浙江杭州)。七年(1137),自提举洞霄宫知福州,至九年(1139)二月罢。二十六年(1156),知广州,八月壬辰改知洪州(江西南昌),至二十七年(1157)十二月罢归。


参见《府谷县志》第755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折彦若

      折彦若,为继闵28个嫡曾孙之一,排行第七,年长于彦文(老八),乃可复、可大、可求诸昆弟的子侄辈。阜昌八年(1137),彦若为吴堡寨主兼将军,集该隅军事民政大权于一身。其时在可求降金后的第八个年头(阜昌是金人扶植的傀儡政权伪齐刘豫的年号)。建炎三年(1129)金人攻陷宋延安、清涧、绥德,吴堡遂入金朝版图。绍兴二年(1132),金割陕西地交其代理人刘豫统治。彦若管制的吴堡寨便属归刘豫,故奉伪齐王朝。这是折氏在可求降金后出任金、齐官职的又一例证。
 
 
 参见《府谷县志》第755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