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事件  >  古代

高有才抗清

高有才,原本神木将官,明亡后闲住神木。清顺治五年(1648)十二月初二日,身任大同总兵的姜镶起兵抗满复明时,陕西延安参将王永疆(又名王永强)奉令相协防清水营、黄甫堡、三边诸路。有才与之密议,响应姜镶。随即会合保德州守备牛化麟杀州守备徐效奇,攻下府谷、保德城,转战陕北一带。翌年一月,王永疆、高有才破延安、占榆林,下19州县。杀掉延安巡抚右都御史王正志、督粮户部郎中朱豫升、靖边道参政夏时芳等。二月,延绥总兵都督同知沈文华率军在黄河沿岸设防,在去神木途中陷于埋伏中战死。王永疆、高有才军随即攻占了神木,杀死兵备道夏廷印、同知杨文士、知县徐子龙、典史章德英等。不久,又克定边、花马池诸城。高有才又出奇兵于富平,关中因之大震,时陕西巡抚黄尔信求救于固山副总兵李墨真及吴三桂。三月,战于姜原,王、高军失利。王永疆奔石浦川自缢。高有才率兵500退至府谷城。府谷知县刘宏达与前明火器营千总蔺芳仁相议,知不能敌高军,于是行诈降计。蔺、刘在城头摇白旗请降。高有才疑有诈,遂于城郊赵家石窑扎营。使前哨分路入城。将入门,敌火炮齐发,高军死者甚众。高有才转攻北门,战一日,城下。刘、蔺被高有才军处决。城内百姓箪食壶浆、额手称庆,捐粮献款,送亲参军。高有才军在城内连日安抚百姓,修筑工事。于东城墙脚,凿一水井,直通河水。做了据城固守,与敌血战到底,誓与城邑共存亡的准备。时,大同姜镶军亦失利。统帅姜镶及其兄姜琳,弟姜有光被大同废总兵杨震威设计杀害。八月,平西王吴三桂,固山副总兵李墨真率清室大军万余压境,围困高有才军。王师来势汹汹,府谷如弹丸之地,尽攻打数月不下,遂于沿城外之五虎山、围子梁、徐家墩各处扎营,绝了城内与外界的所有通道,断粮断水。其时高有才身先士卒,与军民昼夜护城,血战百余仗,坚持到十一月。时城内食粮已尽,在清军连放炮火,城垣残断时,高有才知大势已去,遂由南门投河而死。

 
 
参见《府谷县志》第567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