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事件  >  古代

十战蒙军

      明成化四年(1468)冬,蒙兵入县境寺儿梁。清水营指挥李杲不顾蒙兵人多势众,率士卒力战,斩蒙兵100余,获胜。
      成化五年(1469),阿鲁进攻县城,孤山游击将军王玺赴援击败阿鲁军。阿鲁隔日再战,王玺率军与之战于漫天岭,获胜。
      是年,孛来毛里孩率军再次入境。巡抚王越派遣范瑾率神木、镇羌诸堡军出东路同蒙军于崖窑川交战。与此同时,右参将神英在镇羌堡(今新民)败之,孛军遁去。
      成化七年(1471),阿鲁军攻入孤山堡,延绥巡抚余子俊与朱永、许宁诸将率军驰援,大败阿鲁军。
      十八年(1482),三边总制王越派遣游击将军刘宁率军同鞑靼军于县清水川东塔尔梁塔尔山交战,将鞑靼军击败。
      正德六年(1511),亦不剌攻入县境。延绥巡抚黄珂和总兵马昂督军与亦不剌军战于木瓜山,亦不剌军败遁。
      嘉靖十年(1531),吉囊也达攻入县境,延绥副总兵梁镇与其在黄甫川大战,获胜。镇因功迁职右都督。
      三十四年(1555)十月,吉能军入境,占建安、柳树。正遇明参将杨璘率军从葭州驰援至府谷,与吉能交战,被杨璘斩之。
      四十二年(1563)七月,蒙军攻毁黄甫堡,守军与之复战,把总高秉钧将其首领斩杀。
      万历十九年(1591)冬,河套部敌打儿汗子土昧与他部落明安互市。市讫,入边要赏,总兵杜桐与巡抚贺仁元计议,先出兵袭之,遂命令参将张刚自神木、游击李绍祖自孤山、杜桐率轻骑自榆林三道并出,拼死力战,大破河套军,斩其首馘470余。
 
 
参见《府谷县志》第565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