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婚丧

丧葬的讲究

一、丧葬的讲究

1.孝子上门请娘家或亲戚必须穿着重孝,手持丧棒,到了门前,将孝帽摘下揣怀或拿在手中,丧棒立于门外,才能进门,否则是大不韪之举。孝子进门后,面对主人行叩首礼,然后落座叙话。在乡下,孝子只要身穿孝衣行进时,碰到熟人都行叩首礼,生人可免,但在集镇或县城人多的地方,只在灵堂附近才叩首。谓此举为替老人“免罪”。
      2.关于做祭,县城有馒头祭、碗菜祭之分,乡间不分。要祭则是大供三奉、菜祭八碗都送。过去,不管城乡,菜祭不回,三份大供馍回三个顶花馍。凡应该祭而因故未拿祭者,还要按当时当地习俗折祭,折祭者不回礼。
      3.戴孝的讲究:长辈不与晚辈服孝,配偶互不服孝,个别地方有先亡者为大之说。参加送葬着过孝服的人一年内不戴两次孝,一是无论何种身份参加过送葬着孝服,又一次参加葬礼可不着孝;二是自己的老人年事已高,为防不测,先参与送葬可不戴孝。年龄逢九的人,为平安吉利不戴孝。参与白事务的人,不管大人、小孩都在胸前佩戴一小块红布,这是一种驱凶避邪之举。和县城在见灵的窗外挂红布是一样的道理。当然也有不讲究的人。
      4.收头:过去女人留发梳头,因失严慈,悲痛欲绝,而且长时处于捶胸顿足、号啕痛哭之中,不顾边幅以致披头散发,为了保重身体,规劝节哀自重,收拾散乱的头发,挨亲着近的人便在出殡的关键时刻,拿出布匹为其收头,其做法是:生父母去世,婆婆家为媳妇收头;公婆去世,娘家为女儿收头。后来收头成为一种礼节,拿布料上礼帐,没有拿布料的也得折钱上礼帐。
      5.寿材、寿衣,除急需购买外,平时就在农历闰月年份准备,意为在多余的时间,干多余的置办,图求吉利,延年益寿,民间也叫“增寿”。棺材上贴对联还要写成“备而不用”。寿衣须儿子备料,女儿亲手缝制。忌用缎子料,因“缎”与“断”谐音。不用毛料和黑色,怕下世转成牲口和乌鸦。件数以单件为宜,不缀纽扣,系带绾结,缝制手工必须粗疏。若做工精细传冥府会数针迹计罪惩罚。一般穿九件。多余的衣服当填充物放于棺内,忌穿双数,意味单人单数一人而走,不连累别人。款式以清朝服饰为主,少数采用现代服饰,头饰女用女帽,男用瓜壳帽或现代兵檐帽。铺盖要絮棉,薄且忌宽大,只能遮腹,以防卷去儿孙的福分和前程。
      6.寿材木质很有讲究,上乘为柏木四块瓦,即四块板合成,当然料越厚越好。其次有六头、八头的,最次十二头。零散合成称为柏条子,也在松木之上。二为松,三为柳,最次杨木,贬称为杨木扇子。从棺木可以看出家资和人的品位。府谷人最忌榆木棺,因“榆”谐音“愚”,害怕后辈子孙不聪明、不精干;一说榆木大枷是拘禁犯人的刑具,所以宁杨不榆。其形状为大头小尾,斜线横截面,有楦头样的,上盖板瓦形,长短为六尺六寸。有俗话“够不够,六尺六”的说法。其结构用的是榫卯,有勾榫和推榫,并结合掏槽嵌帮银锭铆技法,切忌铁钉钉固,怕亡人难于转世。上讲究的是二层盖做成七星拂面。
      7.人之将死,在奄奄一息之际就装穿,停在木板上或棺盖上,忌在炕上停放,因火炕上有炕板石,传说停尸炕上鬼魂永背石板,下世有受不尽的劳役之苦。停在棺盖上的亡人,必须在脸上盖一张麻纸,叫苫面纸,其用意:一是不让生人和小孩看见遗容;二是能检验人是真死还是假死,一旦纸动说明有呼气存在,还可急救。入殓全过程,忌互搭话,以免惊动亡人。
      8.不是寿终正寝或自家院子里去世的亡人,其灵堂必须设在大门外。
      9.出殡如为人工舁抬,切忌在中途息灵,有必须者,则要棺底枕木或以孝服铺地衬灵。新置坟地安葬时,要抬灵按顺、逆时针方向各转三圈后再入门进坟。入葬后填土时,要一鼓作气,锹不能闲,有人累了可将锹直插地不须喊叫顶替,其他人见状,急忙上前执锹便铲,轮流劳作,相继填土,无须多言。

二、祭品契约写法

人死后,孝子们为亡人准备一些同活着的人一样享用的祭品,如房子、别墅、奶牛、汽车、电视机、洗衣机、电脑、饮水机、发电机、骡子、马子、花园、菜园等。这些祭品都是用纸做成的。改革开放前,光烧纸火,不写契约。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创造了许多适应商品经济的文书,如合同和契约等,就是限制不法恶鬼争抢霸占财产。契约写法如下:
      1. 房约
       立卖房契约者×××因清贷急需将自建于××省××县××乡(镇)××村门牌××号,采用钢筋水泥青砖墙体白灰勾缝,釉面砖墁地的五七间豪华宅舍情愿卖给本地×××名下永远承守,居处东至东楼墙体外十米为界,南至影壁外十米为界,西至西楼墙体外十米为界,北至花园外十米为界,四至分明,土石水木相连四方官道相通出路无阻,与四邻没有任何土地、财产、疆界等所有权属和利益之争端,经人说合共同议定房价为××万元人民币,此款立笔成约,卧笔付资,分文不欠。恐后无凭,立约为证。
      立约者:×××
      承守者:×××
      中介者:×××
      ×××
      执笔者:×××
      公元二Ο××年×月×日立
      注:此约除立约人自起名外,其余均为已死亡者名字。
      2.牲口约
      立卖牛(骡马)约人×××今因用钱紧缺急将自养黄牛(黑褐骡或红马)情愿卖给本地××老板(××名人)饲养,永久使用,经人议价为×仟×佰元整。众人说合,一口成交,当时一手交钱一手牵牛(骡、马),分文不欠。日后如有争议,空口无凭,此约为证。
      中介者:×××  ×××
      购买者(死者名):×××
      公元×年×月×日立 
      3.进度楼约
      据传人在世时一生的生活用度所需费用至死后一并奉还给地府丰都。另一种说法是说人生在世时免不了要与他人共事或买卖交易,因耍奸巧有不公道现象,从而坑蒙拐骗别人或单位的现象,在人死后,阎王爷对人在阳间的所作所为秋毫无漏,孝子们为了使已故亲人免遭阴司治罪折磨,故以一楼金银锡铂敬献丰都,用以偿还亲人在阳间的所有欠账钱财,以保护亲人死后消灾免难、平静安息。总之,进度楼是死者的孝子贤孙敬献给冥府行财政的一笔钱财,为了使金银财宝如数寄达,故立约为证。所以写约必须写清所敬献的这楼钱财是为何人所用,其次写明沿途关卡口岸不得扣留,交验途中不得偷漏等事项。具体写法是:
      新到亡人×××享年××岁,生于×年×月×日×时,其间一生供养费约××万××贯,另附×万×贯银两特为超额捐献冥府所用。由死者×××之子×××经丰都冥行××营业所调拨金银共作一楼敬献奉还其父母受身或其他所用,请示本境按律收讫并办理缴讫凭证了结。
      另承本县隍部下亲差力士两名将钱贯经冥府总行第×库交纳主官查验入库。
      沿途若有缺少现象,立当追究其责。凡途经口岸机关渡口不得设卡截留,一律通顺放行。
      此证。
      公元×年×月×日立
      注:此约贴在进度楼的第一层醒目之处。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