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节日

十月初一送祭祖


(图片来源:360图片)
 

      农历十月初一,家家户户都上坟祭祖烧纸,为什么要定这一天祭祖烧纸,还得从蔡伦说起。蔡伦造纸,发家致富很有派头,可蔡伦的哥哥蔡莫却没有手艺,手头拮据生活贫困,蔡莫之妻慧娘便让蔡莫去弟弟那里学造纸绝活。三个月之后,蔡莫自办造纸厂,可是他加工的产品远不及蔡伦的质量,堆满了库房也卖不出去。于是慧娘心生一计,要蔡莫如此这般。
      蔡莫照妻子的交代,把慧娘装入棺材,他便爬倒大声号哭,邻里纷纷闻讯赶来询问究竟,只听蔡莫哭诉说:“妻呀!是我造纸不好,卖不出去把你气死的,你死了,我还要纸何用?不如把它烧掉以解心头之恨!”说着跑去把纸抱来就烧,烧完又抱,人们正在劝说蔡莫时,忽然有人听到棺材里有人声,起初蔡也不管,说的人多了,他才把棺盖打开,只见慧娘徐徐坐起,众人见状,砉的一声拔腿就跑,忽听慧娘说:“不要怕,我是人,是蔡莫给了我好多钱,我又给了三曹官,才放我出了地狱。”蔡莫接着说:“我是烧的纸,没有给你钱呀?”慧娘回答说:“阴间的钱是纸的。”蔡莫一听,又去抱纸就地烧了起来,边烧边说:“烧纸能顶用,让我那早死的爹娘也能免受磨难!”大家听了也受到启发,当时就要买纸去烧,蔡莫给每人赠送了一捆,大家都多少不等付了钱散去烧纸。不到天黑,蔡莫积压的草纸被购买一空。
      慧娘“还阳”的那天,正是农历十月初一,后来人们为了纪念祖先便在这天上坟烧纸,流传至今。
      府谷城乡祭祖习俗一致,烧纸、祭供品普遍,还有送寒衣的习惯。认为冬季三个月从十月开始,怕阴间的先祖冬天受冷,故烧寒衣,做法与做棉衣一样,只不过不用布而是用麻纸剪成衣裤状,中间夹上棉花在坟上烧掉。
      为祖宗父辈立碑者也有在这天举行的。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