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遗迹  >  建筑

七星庙


(图片来源:360图片)
 
      七星庙坐落在孤山堡北门外的山梁上,距县城约20公里。
      七星庙始建年代,史书中没有明确的记载,据民间相传是建于唐代贞观年间(一说建于宋代初)。明万历五年(1577)开工重修,万历六年(1578)完工。
      七星庙原为道教场所,庙内供养吕业等七位神仙,属于一般常见庙宇,本无名气,但自北宋名将杨业与抗辽女英雄折赛花(戏剧中称佘太君)在此成婚后,七星庙就以杨、折联婚的纪念地而闻名于世。
      七星庙经明代重修后,其风格、规模与原来大不相同,建筑规模大为缩小,建筑风格显为明代格式,连建筑物本身的名字也称为“昊天宫”。现有大殿、前庭两处主体建筑。大殿屋顶为九脊歇山式,殿前过道为卷棚式,单檐斗拱,磨砖对缝,从底到顶,以砖砌成。室内墙壁底部四周直立,后变为八面收缩,到顶时又变为圆形收缩,一砖盖顶,无梁无柱,故又称“无梁殿”。前庭建筑与大殿基本相同。七星庙建筑形制奇特,风格别致,施工时精磨细葺,技术精湛,为古代建筑之精华,是研究我国民族建筑的宝贵资料。“文革”中,七星庙险遭毁坏,大殿、前庭各类兽、脊荡然无存,瓦片滴水散落四周,台阶倒坍,墙基下沉,大殿裂缝。1983年政府拨专款重修。修复后的七星庙,保持了原来明代的风格。大殿正脊两端饰有两尊鸱尾,中央饰有补星、铁刹,左右饰有仙人、凤、押鱼、狮、海马,戗脊饰有吻兽。前庭、过道、院落也都整修如故。
      民国年间曾印刷发行过七星庙的年画,近年来出版的《中国名胜大词典》,也将七星庙作了介绍,中日合拍的电视系列片《黄河》也曾拍摄有七星庙的镜头。1981年被县人民政府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府谷县志》第690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3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