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遗迹  >  遗址

镇羌堡

(图片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
 
      镇羌堡位于新民镇新民村,堡居高处,四面环沟,地理位置较为险峻,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周长1320米,形似长方形,墙高8米,夯土砖砌,总面积76000平方米。堡原有东、南、北三道城门,现北门已毁,东、南门尚存,均筑瓮城。
      据调查,堡内原有纵横通贯东、西、南、北的十字主街2条,小巷若干条,楼铺10座,今大都被毁,仅存鼓楼、古佛楼、城隍庙、三官庙、观音寺、古民居等少数古建筑。
      镇羌堡属明长城线上的36堡之一,与据墙堡、据门堡、助马堡共称为塞外四堡,辖长城45里,墩台29座,是明榆林镇的重要关堡。现墙体外的青砖虽无,但夯土墙尚存,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参见谭玉山:《府谷文物古迹》第54页
西安出版社
2014年8月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