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千年松,万年柏

      有一条青龙河,也叫“玄丘水”,是“玄鸟生商”故事发生的地方。 
      商族的始祖是契,契的父亲叫帝喾,帝喾就居住在气候温和的玄丘水畔,看着山上花开花落,听林中的百鸟鸣响,伴着高山流水,欣赏着天高流云,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生活。
      有一天,帝喾和两个年轻貌美的妻子到处游玩,他们来到玄丘水边,河水清澈,一眼能看到水底的石子和小鱼小虾。女人生来爱水,两个妻子情不自禁地跳到河里去沐浴。那时人烟稀少,随时都可以脱衣洗澡。两个女人在河里嬉戏打闹,突然几只玄鸟从她们头顶飞过,一颗如玑似珠的鸟蛋落在第二个妻子简狄的手上。大妻子赶忙过去要抢,简狄赶忙把鸟蛋放入口中,谁知刚一入口,鸟蛋就钻入肚子里了。由此,简狄怀了孕,经过十月怀胎生下了契。契创造了商族,商族从这里开始不断向外扩张,势力不断发展壮大,南下西进,到成汤时,终于成就了商汤大业。
      契长大后,帝喾已经变老。据说那时的人都有尾巴,看尾巴即能知人的生死——尾巴尖一变干巴,这人就快要死了。这一天,帝喾发现自己的尾巴尖变干变硬,知道自己活不长了,可他不愿意死,舍不得这里的好山好水,舍不得年轻貌美的妻子,特别是简狄。他也舍不得大智大勇的儿子,不觉悲从中来,就大哭起来。别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两个妻子问他,他也不说,只是哭得更加悲切。儿子契上前问他,他也不说,他用手指指自己的尾巴,契发现父亲的尾巴尖干了,也痛哭起来。这时走来一位管这地方的神人,问他们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契把父亲的尾巴已经干枯、不久将会死去的事告诉了神人。神人劝帝喾不要哭,他到元始天尊那里去求求情。帝喾说:“你跟元始天尊说,我要永远活着,我不要死。”
      这位神人腾云驾雾找到了元始天尊,为帝喾求情。元始天尊说:“人世间是有轮回的,与神仙是有区别的,人哪有长生不老的道理?不过我有一件千年衣,我派小童给他送去就是了。”
      神人走后,元始天尊招来小弟子说:“这是件舞衣,你去玄丘水畔,那里住着一位老人,他是将要成为人间帝王的契的父亲,你把这件千年衣给他披在身上就行了。”元始天尊这位弟子刚来,还不懂天庭的规矩。他找到玄丘水,立刻被这里的风景给迷住了,误了时间,可是这件千年衣不能拿回去呀!他见身边有棵树,翠绿可爱,很是喜人,就把千年衣给树披上了,然后回去交差了。
      帝喾见神人走后也没消息,就又哭起来,神人听他还哭,就又去找元始天尊,说:“帝喾还在哭,给他想想办法吧。”元始天尊说:“千年衣给他送去了呀!还哭什么?算了,帮人帮到底,我这里还有一件万年衣,送给他就是了。”元始天尊又派那个小童给帝喾送去了万年衣,小童又来到了玄丘水,可他没有找到帝喾的住处,他想上次给树披上了,师父没有怪罪,看来没错,这回还给树披上吧!他眼前有一棵又高又直的树,就把这件万年衣给这棵树披上了。可是帝喾没等到任何回音,所以啼哭不止。神人听帝喾还在哭,只得硬着头皮再次去见元始天尊,说帝喾还是不停地哭,怎么办?元始天尊听了很生气地说:“怎么?千年衣不满足,万年衣还嫌少,难道他想做神仙不成?你问他,他有那资格吗?他有那缘分吗?不管他啦,我给你一把利斧,把他的尾巴剁去,该啥时死就啥时死,他不知道啥时死,也就不哭了。”
      神人来到帝喾面前说:“帝喾你别哭了,元始天尊说了,把尾巴剁去,就不知道死了,想必就不死了。”帝喾很高兴,就让神人把自己的尾巴剁去了。可是不久帝喾死了。打这以后,人类就没有尾巴了,可是人人都有尾巴骨儿,说是砍断后留下的茬子,我们常叫作尾巴根子。
      披过千年衣的是松树,披过万年衣的是柏树,由此就有了“千年松,万年柏”的说法。后来人们又演绎出了“千年松万年柏,不如老槐息一息”的说法。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