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二郎神堵龙壕

      黄河从内蒙古进入陕西、山西交界处,流经龙壕,一泻千里。行船到此,该上的上不去,该下的下不来,给人们带来许多不便。 
      一天,太白金星奏明玉皇大帝说:“龙壕难行,阻断航运,实为不便,应该想办法堵塞龙壕,造福百姓。”玉皇大帝一捋胡须问:“以卿所见,应该如何堵法?”太白金星说:“黄河天桥下游有一小岛,名曰‘太子滩’,长约一里,宽约十丈,岩石坚硬,无人居住,正好填堵龙壕。”玉皇大帝又问:“太子滩距龙壕甚远,如何去填呢?”太白金星说:“二郎神力大无比,可以完成这件事。”玉皇大帝准奏。
      二郎神奉玉帝圣旨,找到太子滩。他给这个小岛套上铁环,系好铁绳,奋力拖拉。他过天桥,翻雾米浪碛,越过白头浪,踏过新碛,穿过死河碛,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快到天明时,已看见龙壕,只听几声鸡叫,天色放亮,太阳出山。二郎神怕巨大的响声惊动老百姓,只好把太子滩放在龙壕口,就回天庭复命去了。      
      从此,太子滩就永远矗立在龙壕的出口处。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