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县太爷西域购铜 折氏裔倾情相助

      清朝康熙年间,康熙帝下诏,工部、户部铸造康熙铜钱。为了铸成铜钱,朝廷派员到朝鲜、西亚购买青铜。单说这到西亚尼拉尔国购买青铜的官员,前后去了两批人马,都空手而回,主要官员也被扣押。朝廷追问原因,回来的官员说:“我们去的钦差,依仗天朝来使身份,要人家跪迎,所以激怒了国王,将我们钦差扣押。同时国王还问我们知道府州天平山是什么地方。我们说不知道。于是国王下令将我们赶出国境,人家根本不谈买铜的事情。” 
      这时,一位大臣道:“府谷县天平山是北宋时期镇守麟、府、丰三州两百多年的边关大将折国公家的祖坟,看来这位国王与折氏有些关系。”奏报康熙皇帝,康熙说:“西亚尼拉尔国,虽是小国,但国不分大小,都应平等相待,应以国礼相见。这次派府谷知县作为钦差出使西亚。”
      府谷知县接到圣旨,可害怕极了,感到大事不好,但又圣命难违。于是,他就诚请府谷城内大户刘家(传说是刘无邪父子)到县衙议事。县太爷请刘家父子在会客厅相见。县太爷道:“朝廷两次派大员到西亚尼拉尔国购买青铜,青铜没买到,被派去的钦差被人家扣押,随时有性命危险。这次朝廷派我一个小小的七品知县出使西亚,此去凶多吉少。我为国捐躯倒也无妨,可我父母年迈,娇儿幼小,实在放心不下。我今请刘老伯父子来商议,有事相托。我此次奉旨出使西亚,如平安,三年可归,如出了事,恳请老伯对我父母、妻儿多加关照。我家有薄资,供他们粗茶淡饭还能过得去,让我小儿读书,将来成才,我九泉之下感恩不尽,今生难报,来生牵马拽镫以报大恩。不知伯父、仁兄意下如何?”刘家父子立誓说:“请太爷放心,我父子对天发誓:太爷出使西域后,我父子孝敬好二老和照应好太爷、妻子与小相公,我们深信太爷一定平安回来。”县太爷说:“刘老伯父子承我重托,请受我一拜!”说着双膝下跪就拜。刘家父子慌忙双手搀住道:“太爷万万不可,这样我们可承受不起!”
      两天后,县太爷辞别父母、娇妻,众官员与刘家父子,以钦差身份出使西亚尼拉尔国。县太爷思量:上两次人家国王只问天平山,他心里明白,天平山西堬头是北宋镇守麟、府、丰三州的永安军节度使折御卿及其六代子孙的坟墓,看来国王与折家有关,他想好了对策。
      一年后,他们到了西亚尼拉尔国。他拜见了国王,国王问:“下跪来使,你在大清王国任何官职?”县太爷道:“在大清任知县。”国王大怒道:“上两次还派来朝廷四品大员,这次竟然派个小小的七品知县,看来大清国瞧不起我们,拉出去砍了!”县太爷想:“人家不问天平山,看来我是死定了!”但他又想我不能就这样糊里糊涂死去。于是他边走边长叹一声道:“唉!我死倒也没什么,但把我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娇儿丢在了府州无人关照,只好让天平山的护陵老人去照应了。”押解的人听了这话,停住不走了,监押官跑回去向国王禀报了县太爷所说的话。国王下令将县太爷押回朝堂,国王问:“你是府谷县知县?”他说:“是。”国王又问:“你知道天平山是什么地方?”县太爷说:“天平山是北宋镇守边关几百年,忠臣大将折家的祖坟。”国王又问:“折家祖坟现在情况如何?”县太爷说:“当年折家东迁南走,祖坟被西夏军破坏,当地老百姓痛恨西夏人,怀念折家人,所以经常有人去给焚纸上供。本朝建国以来,万岁下旨,各地方都要维护好历代忠臣良将的陵墓,建忠烈祠。我很敬重折家人,所以我当知县以来,对折氏东西堬头两座陵园进行了维修,建立祠庙,给折氏几十个英雄人物立传并派人专门管护。现在那里逢年过节灯火辉煌,上坟的人络绎不绝。我敬重忠臣,这样做了,也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你觉得不对,就给我个痛快,把我杀了!”说完掉头就往外走。“慢,快给看座!”国王笑着说:“看来你也是个大忠臣,我怎能杀你呀,我感谢你还来不及。你看我是谁,我就是当年遭到西夏迫害逃出来的折氏后代。”于是国王下令退朝,在后宫设宴招待县太爷。席间,国王说:“当年西夏军占了府州后,我们的老祖宗逃到这里,当时这里各个国家正在争战。我祖到的是个小国,正遭受一个较大国家的侵略,我祖凭借他的军事才能,高超武功,协助国王打败来侵之敌。后来我祖为国王培训了一支上万人的强悍军队。凭借这支军队,联合周围几个小国,打败了那个大国,成为西亚一个较强大的国家。国王无子,只有一个女儿,就将我祖招赘为女婿,国王下世后,就将王位传于我祖,从那时到现在已过二十代。我祖传训后代:我们是中原人,中原是我们的老家,所以我们永远要与中原大国和睦相处。”
      国王接着说:“县太爷,你这次来的目的我知道,我一定让你满意,让大清朝廷满意。”这时国王传他的子孙出来与县太爷相见。国王说:“孩子们,这位县太爷是咱老家来的人,我们当了二十代国王,却没给祖宗上过坟、烧过纸,没有尽过孝道,但县太爷都替我们办了,你们都过来,这里不是朝堂,你们给县太爷磕个头,感谢他替我们孝敬了祖宗!”县太爷忙站起说:“万万不可,你们都是王子,我可受不起。”说着忙跪下道:“我作为那里的知县,维护忠臣良将的祖坟,是我的责任。请放心,我回去一定要重新安排,把你们的祖坟维修好。”
      国王天天款待县太爷。十天后,国王召见县太爷道:“我今给你准备下八十驼驮青铜,十驮维修我的祖坟,十驮我赠送于你,六十驮卖于大清国朝廷,全部换成丝绸、瓷器、茶叶,由朝廷派员护送到我国。”
      县太爷走后,刘家父子对县太爷家妥善安排,派专人伺候,并常去看望二老,问寒问暖,聘请先生专门执教县太爷的公子。
      两年后,县太爷回朝交了差,办完一切事项。朝廷嘉奖连升三级。回到府谷县后,县太爷派专人对折氏东西堬头的两座祖坟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西堬头新修的祠庙,光绪年间才被毁掉)。
      县太爷非常感谢刘家父子,所以在离任前呈请朝廷对刘家进行嘉奖。第一,将府谷渡口改为刘家渡口,让刘家永久收取河利。第二,让刘家长期监管府谷的斗、称的行利。据说一年后,高升的县太爷又提升刘家小儿到南方某县任知县。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