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纪略

神府军民黄河抗日记

杨文岩
       黄河从河套到晋陕峡谷这一大湾,是陕北黄河防线上的重要部位,它直接面对华北日军进攻,背后便是八路军的大后方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对侵华日军来说,如能在此突破,就打开了深入我大西北的门户。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战在全国掀起。9月12日,华北日军进占大同,紧接着就从平绥铁路、同蒲铁路南北分进。北线推进尤为疯狂,10月14日攻占归绥,17日包头沦陷。敌人深入绥西,直逼河套。南线敌人沿同蒲路下,配合从娘子关西进的日军,以钳形攻势向太原推进。国民党阎锡山部,慌忙连连后撤。日军攻占太原后,顺势接近了黄河边,对陕北河防各县城镇的居民,进行了频繁的轰炸和地面偷袭。神府两县群众遭受了沉重的灾难。
      1938年2月底,日军2000多人在黑田少将率领下,进占了山西的保德县城。3月2日凌晨,日军偷渡黄河,血洗了府谷县城。“前石畔被敌人杀得男女无存;后千佛洞下,老百姓的尸体满布河滨;在妈妈尸体旁啼哭的乳婴,又被鬼子扔进了火堆里……”“躲在崖岩洞窟中幸存下来的人,眼睁睁目睹亲人遭鬼子杀害和欺凌却无力营救……”亲身经历其难的一位老翁记录下当晚“两岸古城人言绝,唯闻黄河哭泣声”的凄惨情景。
      1939年12月5日,日本35架飞机轰炸了神木县城。在小小的城区上空,敌人以密集的机群覆盖,投下了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炸弹和燃烧弹近百枚。当时“炸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平地浓烟滚滚,整个城区全部沉没于烟波火海之中……”“死尸无完体,房屋成千堆,血肉溅墙头,断骨四处埋。大火冲天起,万丈起尘埃。千人诉国难,哭声塞满街!”这是当时目击者写下的真实情景。仅南城外一处就被炸死20多人。此外各处被炸死炸伤的,不知姓名的很多,当时也无人稽考实数。
      但侵略者的残暴更激发了中国军民坚强的斗志。神府河防线上出现了国共两党军事上的战略配合,使日本法西斯匪徒直至投降也没有能够突破这道防线。
      当时,神府河防北段府谷县境内是由国民党军队防守。府谷县境内以南,是神府革命根据地,属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防区。在国民党防区,府谷县城以北,哈拉寨(今哈镇)、麻地沟(今麻镇)至墙头一线由马占山率领的东北挺进军驻防;海子庙至府谷县城以下,由榆林地方军二十二军高双成的八十六师张杰团布防。在府谷县境以南的八路军防区,由早已打过河东进入吕梁的八路军一二〇师所属三五八旅绍辉部与神府支队、军民共建的神府河防司令部负责。一二〇师的后勤总部就设在今神木县贺家川镇的彩林村。三五八旅的后勤指挥机关与供应系统,全设在今神木县马镇的葛富村。整个防区成为一二〇师进入山西后所开辟的晋西北根据地的后方供应线。
      特别是在八路军东进雁北、深入敌后,使国民党驻守神府河防北段的部队前有八路军晋西北部队的掩护,后有共产党领导的神府河防司令部,国共两党军事上形成前呼后应的阵局,使神府河防形势一度好转。故而,日军虽占领保德县城,血洗了府谷城川,但仍然不敢久留,担心北边马占山渡河南下,更怕南边彭绍辉北进拦路截断他的归途。一旦如此,日军就会受到中国军队的前后夹击。黑田因此而丢下一个小队,便匆匆离开保德,向太原方向逃窜。趁此机会,榆林高双成部驻神木高家堡的杨仲璜营急援府谷获得成功,并乘胜组织敢死队夜渡黄河,奇袭保德县城,全歼敌人留守小队,活捉了日军小队长增三隆岁。
      由此可见,侵略者尽管气势汹汹,横冲直闯,可实际上他们是在中国军民布下的“八阵图”中穿行,已陷入我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神府河防线上,国共两党军事上共同呼应,保卫黄河,这在抗战八年全国各战区的史上也是并不多见的情形。分析原由,主要在于:
      一、中共中央“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巨大作用。在这一政策感召下,国民党二战区司令长官邓宝珊,以及跟他一起的东北军骑二军军长何柱国、东北军挺进军军长马占山、榆林地方军二十二军军长高双成等爱国将领,在大敌当前,接受了共产党统一战线主张,与共产党保持了真诚合作、同步御敌,共同维持了抗战期间延安与榆林的睦邻关系。双方在神府河防用兵方面,战略行动基本一致,特别在防区结合部没有给敌人留下可钻的空子。
      二、八路军战前的宣传和准备工作充分,保卫黄河的外线作战环境已在战前开辟。“卢沟桥事变”以前,中共中央就派刘志丹将军率红二十八军东渡黄河,与红二十五军团协同打开了河东局面。所以,全面抗战开始以后,八路军从组织建制、地域环境,军民意志,均完成了战斗的动员,已具备了迅速迎敌的条件。因而,神府区王兆相带领的红军独立师接到命令后,能及时东渡改编为警备六团开赴前线。八路军为保卫黄河,在河东马上开辟了外线战场。于是在大同失守,阎锡山的人马纷纷后撤时,改编为警备六团的神府儿女,开上雁北的最前线。
      三、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斗志昂扬,鼓舞了情绪低落的国民党军队,尤其对东北军的影响很大。在神府区的宣传中,许多东北军闻之呜咽,唱之下泪。与此同时,他们看着神府河防司令部军民一体,精神奋发,于是,他们对抗战也有了信心。所以,当孙超群团长带警备六团一营东进右玉,路过当时驻扎在老营堡东北军骑二军营地时,骑二军军长何柱国看到八路军装备虽然简陋,可是战士们一个个斗志高昂,便感动了他久久沉郁的心境,把骑二军的一个装备齐全的骑兵排抽调出来,交给警备六团,随之东进。
      四、神府河防军民为保卫黄河,作出了不惜一切的贡献。许多渡河作战的神府儿女壮烈地牺牲在河东的前线,为保卫黄河贡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1938年9月7日,警备六团夜袭红沙坝车站,全歼日本守军。一营营长贺伟不幸阵亡,他是原神府红军的一位团级干部。他牺牲时,年仅26岁。也就在这一年,驻哈拉寨的东北挺进军骑五师刘桂伍师长,也阵亡在保卫河防的战场上。
      踏着军人杀开的血路,神府河防的群众也在敌人的炮火中,不顾一切地支援着抗战。
      1938年,日军占领山西兴县,神府河防司令部当即派出大批民工,把一二〇师的伤病员和三十五军的辎重,迅速抢运到河西,及时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同年秋天,为了加固河防工事,神府特区政府又动员民兵2000多人抢修了全线河防工事。
      1940年6月,日军对我晋西北根据地再一次进行大规模“扫荡”。上级命令河东前线许多行政、后勤、新闻、文化及卫生单位和部门紧急转移河西,神府河防沿河渡口1000多名船工冒着敌人的炮火昼夜不停地抢渡,把2万多晋绥干部和大批装备物资安全地转运过河西,保证了我军反扫荡的成功和胜利。
      在此期间,在国民党的统治区,府谷遭受日军屠杀之后,千名壮丁被抽练,长期参与了对河防的昼夜守护。神木县国民党的县政府,也为抗战运兵与向河防运送军粮和作战物资,在所管各乡内,三分之二的乡民和农户都被派过差役,而且全是自带口粮盘费和牲口进行无偿的劳役。
      战争已经过去60年了。为了夺取这次战争的胜利,我们是付出了沉重代价的。但神府军民齐心协力抗击日军的事迹,却永远激励着我们。
 
 

参见《黄河见证——榆林军民抗日纪事》

任德存、崔子义主编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2007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