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纪略

抗战前清水地下党领导的武装斗争

      1933年,中国革命运动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革命的烈火遍燃全国各地。地处陕西北部偏僻的府谷也再次点燃了革命的烈火。         

一、恢复党组织

      1934年五月,中共府谷县委委员韩锋,以行乞为名,从木瓜来清水秘密传达中共陕北特委的指示,恢复清水地下党组织。清水地区地下党员韩二祥、徐六十九、张毛仁、赵老虎等积极配合,在韩锋的直接领导下,清水地区地下党组织重新恢复起来了。
      清水乡地下党小组
      组长:韩二祥
      副组长:张毛仁
      成员:韩二祥、张毛仁、赵老虎、李锄钩
      清水青春峁地下党小组
      组长:徐六十九
      成员:徐六十九、赵展山
      各小组在韩锋的领导下,分头开展地下活动。

二、组织武装

      1934年五月十七日下午,清水镇佃农陈五,以下田干活为名,暗中通知他的好友,本镇中思想觉悟较高的佃农张二保、李毛气、张二仁、郭丑葫芦四人到清水桑条沟开会。夜静时分,四人悄悄摸到约定的地点张毛仁家中。党小组长韩二祥传达了中共府谷县委的决定并布置了开展武装斗争的行动计划。由于当时形势严峻,党小组会议结束前,与会者每人斟酒一杯,割破自已的中指,把血滴入酒中,然后对天盟誓而饮,做出决定三条:
      (一)严守党小组秘密,永不背叛组织,为党的事业献出一切。
      (二)开展地下活动,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展开斗争。
      (三)积极创造条件,配合红军三团,创建府谷革命根据地。
      根据以上决定,1934年六月,党小组为建立地方武装,首先开展了对党员的教育。七月,由韩锋、徐六十九等领导的武装暴动队伍在清水镇青春峁小炭窑正式组成。韩锋担任政治委员兼支队长。

三、开展武装斗争

      (一)初战失利
      1934年七月十二日,韩锋带领青春峁挖煤工十二人,带着仅有的武器——四颗手榴弹,到清水古圪垯沟崔秀生家夺枪,崔秀生是国民党退伍营长,当时统领二十多人在此驻守、种烟。当天晚上,韩锋、徐六十九等人包围了崔家大院。喊杀声大震,令崔秀生交枪投降,并向崔家大院掷进四颗手榴弹。手榴弹没有爆炸(因没有拉引爆线),崔秀生组织抵抗。韩锋、徐六十九等没有武器,决定撤退回青春峁。在撤退途中,一把掏炭镢子被敌人拾去。青春峁地下党组织暴露了。清水镇的反动地主勾结盘踞在清水的反动军队封闭了青春峁煤窑并杀害了赵四红、庄外蛇等同志。徐六十九在掩护其他同志转移的过程中,不幸被捕。敌人把徐六十九押到清水,进行了严刑拷打,但是始终没有得到党小组的任何消息。丧心病狂的伪联保主任陈xx下令,在清水红沟沟门活埋了徐六十九。徐六十九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就这样第一次武装暴动由于准备工作不足,缺乏战斗经验而失利。
      (二)再战大胜
       1935年二月,清水镇党组织派张二仁去清水站塔给韩锋送信。韩锋接信后于二月七日晚领导队伍由长沟开往清水。拂晓,在红三团的配合下,出其不意地将驻守在海则庙高梁村的国民党保安二大队包围,敌军龟缩在一个土窑洞内。韩锋命令队伍发起猛攻。敌军在队副苏宝山的威迫下,躲在窑洞里顽抗。为了快速解决战斗,韩锋命令用火攻,战士们把附近场面上的糜草、谷草背来点燃扔下去。燃烧的糜草被窑窗前“雨避”架住。战士们推来碌碡砸塌“雨避”,烟火窜入窑内,敌军经受不住烟火熏烤,跑出来投降。苏宝山与伪乡长温留柱顽抗到底,被熏死,这次战斗歼敌三十多人,沉重地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扩大了我党的影响,坚定了群众进行武装斗争的决心。
      清水地区地下党人韩锋等领导的武装斗争,在开辟府谷革命根据地和保卫红色政权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将永远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参见《府谷县文史资料》第5辑第31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府谷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90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