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纪略

府谷县南部地区的抗日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府谷县南部地区,今贺家堡、白云乡、枣林峁和神木县的马镇、葛付等村镇,是神府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这一带地势险要,紧靠黄河,既是晋绥边区的后方、又是陕甘宁边区的抗日前哨,也是华北及其他抗日根据地与延安联系的纽带。其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府谷县南部地区,党组织建立较早,群众觉悟很高,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人民群众,在抗战支前工作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国共合作时期府的形势和府谷县南辅辑酆地区抗后援会的建立


      1936年十二月西安事变后,国共开始第二次合作,国内的基本矛盾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形成。府谷县当时属国统区,只有贺家堡以南的一个区属苏区由神府特区领导。出于根据地的缩小和地理位置,为了有利于抗日工作,神府特区撤消了府谷县革命委员会,于1937年四月,在贺家堡成立了府谷县抗敌后援会。府谷县抗敌后援会实际上是当时的神府三区工委,对外是抗敌后援会,对内是工委,一套机构两个牌子。抗敌后援会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直接领导府谷县南部地区的抗日斗争。
      抗敌后援会的机构设置有组织、宣传、统战、军事、群众团体等组织。
      书记:李旺淮
      组织科长:郝仲琛
      宣传科长:杨沛深
      军事部长:张宗寅
      青年团书记:杨文胜
      妇女部主任:段桂梅(代理)
      统战部长:王光先

      

二、抗敌后援会进行的抗日活动


      抗敌后援会成立后,领导群众积极开展了抗日活动。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了四条决定:
      (一)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宣传国共合作,紧紧围绕统一战线开展抗日工作。
      (二)发动并组织群众同反动的贪官污吏、恶霸地主作斗争。
      (三)动员群众,全力支援抗战,为抗日募捐,为支前出力。
      (四)把府谷南部地区发展成为更加坚固的抗日根据地,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贡献。
      根据以上四条决定,抗敌后援会首先发动并组织了根据地群众开展了同地主索要土地的斗争。
      1937年秋,由于统一战线的形成。府谷县的反动地主势力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反攻捣算,叫嚣要收回被政府所没收了而分给群众的土地。当时胆大的群众将所分得的土地安种了,坚决不退给地主,一部分胆小的群众把土地还给了地主。抗敌后援会领导群众同地主阶级展开了斗争。他们宣传党的政策,给群众撑腰。鼓励群众要勇敢,要有勇气,要敢于斗争。对那些不法地主进行了游乡示众,顽固分子给予坚决镇压。这样打击了地主阶级的嚣张气焰,收回了退给地主的土地,安定了人心。
      1938年三月五日,日寇攻陷了山西保德,国民党八十六师五一七团消极抵抗,将部队后撤逃遁。接着日寇隔河炮轰府谷城毁坏了许多建筑物。抗日根据地人民面对敌人的野蛮行径,义愤填膺,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战,打击侵略者。抗敌后援会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并组织青年进行军事训练,时刻准备接受任务,保卫根据地。
      1938年二月,日寇又扫荡晋西北,兴县告急,我军一二〇师及三十五军军用品要经过神府渡黄河才能送到前防,当时的水上运输非常困难,在这危急时刻神府根据地人民纷纷组织起来,组成了一支水上运输队,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往返黄河两岸,及时转运伤病员及军用物资,用汗水和生命保证了人员和物资的安全运送。入冬时,军民配合又修筑河防工事。
      抗敌后援会,在抗日根据地还举办了几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包括妇女干部),先后培训出不少工农出身的领导干部,并选送了很多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到中央党校、边区党校、抗大青训班学习。如1937年宣传科长杨沛琛同志在李家庄召集神府一代的青年党员十七人参加短期培训。在培训期闻杨沛琛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亲自给学员讲课。给他们讲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讲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重要性,讲根据地人民积极支援抗日战争的重要作用,经过培训的这些同志,均成为抗日骨干,在抗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抗敌后援会领导根据地人民,积极开展了抗日募捐活动,根据地人民为了支援前防将士的英勇杀敌,在当时生活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省吃俭用,捐助了大量的经费和毛袜,手套、军鞋等军需品。在粮食和食盐的供给方面,根据地人民更是竭尽全力,倾其所有,只要战争需要,哪怕自己受饿也保证前防的供给。每逢年关节日,根据地群众不顾路途遥远到神木、贺家川、马镇后防医院慰问伤病员。在募捐支前的同时,还帮助红军家属开荒垦地、修水地。各群众组织在支前中也做出了贡献。妇女联合会深入群众中,宣传抗日救国,宣传婚姻自由,鼓励妇女放脚。组织妇女纺花织布,读书识字,鼓励妇女送郎、送子上战场,为部队战士做军鞋、逢补衣服,护理部队伤病员。少年队站岗放哨,通风报信,传递消息,青年团组织是根据地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抗战中组织青年参加学习培训班,参加军事训练,鼓励青年参军参战,为抗日军队补充兵源。同时,他们还负有保卫根据地的使命。
      府谷县南部地区抗日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根据地之一。抗日战争中神府根据地成为陕甘宁边区根据地的东北屏障,他的存在和发展是陕甘宁根据地巩固和发展的一个要条件。这块根据地沟通了延安和华北敌后根据地,是晋绥民主抗日根据地的后方基地。府谷县南部地区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将永远载入中国革命斗争的光辉史册。(贺东勇)
 
 
参见《府谷县文史资料》第4辑第5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府谷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9年5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