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纪略

府谷二人台唱响多瑙河畔

何乃平 丁鹏程 郑永峰
      5月26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匈牙利音乐教师协会和匈牙利文化无国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1世纪国际艺术节“中国之夜”音乐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府谷县二人台艺术团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唱响了布达佩斯。新华社驻匈牙利分社,欧洲华人报以及匈牙利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2011年上半年,匈牙利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又逢匈牙利伟大音乐家李斯特诞辰200周年和柯达伊诞辰129周年。中匈音乐家协会联合发起此次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府谷二人台艺术团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合唱团与布达佩斯的部分艺术团体同台献艺,为观众呈献了精彩的节目。二人台坐唱《十对花》是整台音乐会的开场节目,《欢乐年华》《挂红灯》等节目反映了当代中国既注重保护民间文化,又吸收中外优秀文化,为匈牙利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此次出访匈牙利的中国艺术团由中国陕西府谷二人台艺术团、建行北京分行合唱团组成,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率领并出席了《中国之夜》音乐会,签署了中匈两国音协友好合作同意书。
      受匈牙利音协邀请、中国音协的指派,府谷县作为协办单位,组成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雪梅任团长,县长助理郭培荣、文广局局长谭玉山任副团长的代表团,带队出访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演出活动盛况空前,受到当地各界高度赞誉和热烈欢迎。中国音协副主席孟卫东和匈牙利艺术家对府谷县演出节目高度好评,认为陕北民歌特别是府谷二人台确实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经典,具有弥足珍贵的艺术价值。艺术无国界,文化是各民族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访问演出期间,府谷县代表团还与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巴拉特莱勒市进行了文化交流演出,同时参观了李斯特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和东欧的艺术家们进行了广泛交流,全体演职人员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西方艺术的独特魅力,开阔了艺术视眼,艺术团将不断提高演出水平,使二人台成为一张充满魅力的府谷文化名片。此次出访演出活动是府谷文化发展史上的大事、喜事,也是府谷县文化艺术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开端。
                     

《陕西日报》 2011年7月4日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