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纪略

自卫队的最后挣扎

杨国威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府谷县政府,依照“社训”规则(对社会上民众的军事训练,系国民党组织的地方武装规则),组织“社训”队,从事训练民众,“社训”队1940年改称国民兵团,1941年又改称自卫队。1946年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为加强反共力量,除在省上建立了保安(地方武装)司令部外,还在所属各专员区部署了一个保安团,由专员兼任保安司令。榆林专员区所驻保安团,为保安第六团,这个团主要驻扎在三边(即定边、靖边、安边)一带。横山、榆林、神木,特别是府谷县地处偏远(米脂等南六县,时均为解放区),兵力顾及不到这些县,所以这4个县经省政府同意,经过整编,各设一个民众自卫总队,维持地方治安,填补保安团空白。这些自卫总队均隶属榆林区专员公署民众动员指挥部领导,一切请示、报告、武器装备等均由该指挥部批示、发给,代行了陕西省保安司令部职权。
      1947年,解放战争全面开始后,特别是在晋绥工作团和兴岚支队,解放了府谷南部地区的形势下,府谷县民众自卫总队又一次扩大了编制。总队长由县长诸承恩兼任,副总队长为专职,由吴汉卿担任,设参谋长1人,由苏子儒担任,同时负责谍报、作战、教育、训练等。总队下设2个大队和1个直属中队。第一大队长边子俊,副大队长柴谦;第二大队长韩静山,副大队长姬绍文。每个大队辖3个中队,共7个中队。每个中队又辖3个分队,每个分队再辖3个班。所以1个中队相当于正规军的1个连,全总队共约700余人。
      自卫总队成员90%以上是家资好、兄弟多的府谷本县人,其余则是来自外地的散兵游勇(在外的零散士兵)和关中来的流浪汉,府谷附近旗、县的无业游民,成份复杂。这些队员虽经教育、训练,但能在战场上作战的还不足四分之一。全总队装备有步枪500余支,平均3个人2支枪,子弹约有10000余发,短枪3支,手榴弹若干,没有机枪。
      总队部和直属中队驻县城内。直属中队主要负责县城党政机关的站岗、放哨、看守犯人、把守城门、送信、跑腿等勤杂,中队长为苏瑞祥。第一大队部设在天平镇的孤山城内。一大队的第一中队,原驻花坞镇的狮子城(此时狮子城已解放,一中队撤回县城),中队长为袁宝瑾;第二中队驻松翠镇的镇羌堡,中队长高万章;第三中队原驻花坞镇的高尧峁(为花坞镇的所在地,此时亦被解放,三中队也移驻县城),监视沿黄河白云乡(又叫肖木)一带的解放区,中队长为折承先。第二大队部设在君子镇的麻地沟。二大队的第四中队,与大队部驻在一起,重点是在墙头、尧峁一带负责黄河沿岸的防务,尤其在冬季河面结冰后,盘查、监视山西河曲解放区和本地人民的往来,中队长为高柏林;第五中队驻凤凰镇的哈拉寨,中队长陈子民;第六中队驻连城镇的沙梁,中队长为刘进民。
      府谷民众自卫总队,自建队后只参加过一次较大的战斗。第二次解放府谷县城的前夕,为虚张声势,安定人心,作最后挣扎,于1947年9月,由国民党府谷县长诸承恩,主持召开了“光复花坞镇的绥靖安抚联席会议”,参加人员有国民党府谷县党部书记刘汉斌、三青团书记李锦堂、县党部秘书郭天锡、自卫总队副总队长吴汉卿等,(此时府谷驻军已调往榆林增援,故军方缺席)会议研究了如何光复花坞镇的策略,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一、大搞宣传;二、查户口,清理共产党嫌疑;三、重建保甲制度;四、成立绥靖区。会后在10月3日(农历八月十九日),诸承恩亲自带领直属中队和第一大队的两个中队(即驻高尧峁、狮子城的两个中队),及一些警察、随行人员,共400余人,向解放区花坞镇进发。
      这天早晨8时多离开县城,向西行约10多里,在今付家墕的温家圪崂、深墕、薛家墕一带,就遭到了兴岚支队的阻击,双方各占据一个山头对攻。战斗到下午1时左右,兴岚支队佯装不支后撤,自卫总队误认为对方被击退,打了“胜仗”,便吹起冲锋号发起进攻,长驱直入30余里后才停止前进。不过终因胆怯、心虚,为了安全,天黑后又后撤10里才住下。在此前荣贵镇的代镇长苏雨山,因和大队相随,见自卫总队打了“胜仗”,便迫不及待返身奔回县城,大肆张扬、宣传这一“胜利”消息,积极组织人员筹集慰劳品,准备第二天去花坞镇前线慰问。这一消息被驻扎在高梁、尖堡则的蒙古军(属准格尔旗保安司令奇致中部,应诸承恩请求,来府谷增强防务,对外称有200多人,实际只有100余人)得知,认为自卫队还能打“胜仗”,自己枪支齐全,又有作战经验,如去参战更不在话下,试图借此机会去花坞镇露露脸,捞一把。于是在第二天(10月4日)清晨全体出动,由葛副团长率领直奔花坞镇。当蒙古军到达前线时,自卫队早已和兴岚支队接上了火,而且兴岚支队已完成了对自卫队的包围,正准备全歼时,蒙古军的突然闯入,无形中起了救援作用,使自卫总队得以侥幸逃出。在溃败中第一大队副大队长柴谦以下53人被俘;蒙古军逃回高梁、尖堡则后,眼看县上的自卫总队不堪一击,仅凭自己这点力量也难抵挡,不久便不辞而别,回了准格尔旗。
      此后府谷自卫总队再未敢轻举妄动,龟缩在驻防地惶惶不可终日。这期间虽然诸承恩多次电告榆林要求派兵驻防府谷,但是此时各地均受解放军的威逼,哪能顾得了府谷这块弹丸之地,无奈中诸承恩只好把自卫队的驻防作了一些调整,勉强维持残局。
      1948年1月,解放军分别由南、北向府谷县城逼近,诸承恩惊惶中派高伟、吴汉卿去十里长滩乞求朱五美的保安队增援府谷。6日,朱令其参谋率200多人抵达府谷,8日便因长滩吃紧匆匆返回。这时诸承恩四面楚歌,眼看成了瓮中鳖。于是在18日晚(古腊月初八日)6时多,率直属中队和第一大队的300多人弃城鼠窜,经天平镇、连城镇,两镇的自卫队亦相随逃走,22日到达内蒙古的东胜县苟延。8月,边子俊率一大队的残部,返回县境时经老高川等地,洗劫了石马川集市,打死群众7人,犯下了新的罪行。此后不多几日,便被22军在伊金霍洛旗收编为“陕北警备营”。自卫总队第二大队,因在1月份解放麻地沟的战斗中被打散四处溃逃,已不存在。自此,府谷县的自卫总队便完全、彻底覆灭。
 
 
参见杨国威著《府谷史林漫步》,2012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